学工在线

“实践创新知,躬行得真理”——生物信息学国重2102班赴光谷生物城实地调研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08:30

 

(通讯员 林馨、张逸清)为切身感受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实地考察。2023年6月26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学2102班一行在班主任尹丹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进行实地调研与交流学习工作。在相关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与讲解下,同学们认真观察领会,积极讨论发言,及时总结收获。将公司前沿生物学技术与服务同自身专业背景结合,了解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前景的同时,明确生物信息分析领域的职业需求,以利于同学们将个人发展规划同企业运营需求相适应,培养创新驱动意识,增强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同学们于康圣环球有限公司合影 通讯员曹文朝

上午9时,同学们员于武汉康圣达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一楼大厅集合完毕后,在接应员孙经理的引导下参观了公司的总体布局。从一楼的前台助理区到七楼的检验报告区,在孙经理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对康盛环球集团的部门结构和区域划分有了初步了解。其中细胞遗传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技术平台架构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康圣环球特检集团细胞遗传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相关项目累计超过70余种,累计检测量达80万例以上,并以10万例每年的速度累加。现有63名技术人员,其中高级专家3名,中级18名,初级29名,五年以上工作经验者43名,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的细胞遗传团队。”孙经理讲述道。实验室主要检查项目有“骨髓染色体核型分析、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荧光原位杂交(FISH)检测、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和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试验。通过以上遗传分析技术对染色体数目计数及结构分析,为染色体疾病、遗传病、重现性遗传学异常的血液肿瘤等疾病的诊断提供形态学证据。不仅有助于遗传性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也是WHO血液肿瘤MICM分型的基本内容之一,在肿瘤基本都预后判断和疗效评估中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同学们参与生物信息分析讲座讨论 通讯员曹文朝 摄

随后,同学们一行来到公司五楼会议室参与生物信息学专业相关讲座。从“BAM”、“SNV”、“VCF”等生信术语的解释到Python、Java、R等计算机语言的应用,在主讲人孙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康圣环球有限公司主流测序技术的总体流程有了进一步了解。“从事生信分析工作需要同时掌握多门计算机编程语言还是只需要精通其中一门呢?”支部成员向孙老师提问道。“从事系统开发工作是需要多门语言相互结合使用的,像C、C++、Python之类都是需要掌握的。”在现场的激烈讨论与问答中,同学们对生物信息学专业从事相关工作的综合能力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此外,同学们了解到数字基因、纳米测序等新兴测序技术的概念与原理及其相对于一代测序技术、高通量测序技术的优点与不足。


图为同学们参与抗体制备工艺及应用讲座 通讯员陈永博


下午1时,经过简短的午休后,同学们来到今天的第二站-武汉三鹰生物有限公司。在公司接应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会议室参与“抗体制备工艺及应用”学术讲座。主讲人张老师就三鹰公司主流抗体制备技术-鼠单克隆抗体、兔多克隆抗体和基因工程抗体等从概念原理、生产流程及应用领域等多层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此外,张老师特别强调了HAT选择培养基在抗体制备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介绍了DNA的两条合成途经。其中主要合成途径是由糖与氨基酸合成核苷酸进而合成DNA的过程,另一条称补救途径,是由次黄嘌呤和胸腺嘧啶核苷经HGPRT、TK两种酶催化合成DNA的过程。而HAT培养基中氨基喋呤是叶酸拮抗剂,可阻断DNA合成主要途径,而融合所用的SP2/0是经毒性培养基筛选出的HGPRT一,因此也不能利用补救途径合成DNA,只有具备亲代双方遗传性能的杂交瘤细胞才可在HAT培养基中存活。最后,张老师对抗体人源化、纳米抗体的原理及双抗体夹心法胶体金试剂测抗原做了总体介绍。同学们对此新颖的抗体制备技术与相关应用表示十分好奇,纷纷参与讨论并逐一提问求解。


图为同学们于三鹰生物有限公司合影 通讯员陈永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一天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学习,同学们收获颇丰。“只有真正参与实践,才知道当下所学的知识是否与实际应用相符合。真正了解了生物医药和生信数据分析这两个方向各自的侧重点,才知道自己将来要往哪一领域发展。”尹丹老师在和同学们讨论时讲述到。对此,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收获,认为掌握好生物信息学专业核心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是从事生信分析工作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不断加以模拟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在具体的应用中还需结合具体实际适当调和,灵活变通,而不是一成不变、生搬硬套的教条主义。

(审稿:尹丹 张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