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劳动植希望,实践促成长”——生物科学(师范类)2102班黄陂水稻试验基地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3日 09:32

通讯员王佳璇刘奇20236月21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师范类)210234名学生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的党员老师和班主任何冬丽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武汉水稻试验基地,参加劳动教育实践课。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习水稻插秧劳动技能,接触自然,感受自然,学习自然。老师和学生们积极的组织与配合,是劳动教育得到落实的保证。

全体学生在实习基地合影

在乘坐大巴前往的基地的途中,师生开展了一次与实践相关的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了解实习内容。来自黄陂的班长程康同学分享了家乡的花木兰特色旅游文化和风土物产,让同学们提前熟悉实习场地;班主任何冬丽老师为学生讲解了实习主题,帮助同学们对水稻育种提前做好相关了解;文艺委员赵梦娜组织了接龙活动,路途中师生气氛活跃,同学们精神饱满地抵达试验基地,为接下来的实习工作做好铺垫。

班主任为同学们讲解水稻相关的实习内容

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中,同学们和党员老师站在田垄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课堂”。首先,同学们通过张献华老师的讲解学习了湖北大学水稻育种的研究历程,尤其是多倍体水稻育种的研究进展,与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吸引了学生浓厚的兴趣。之后,由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刘育华总经理和曹国长研究员分享讲述,同学们了解了一个生物公司的成长历程,从水稻市场到水稻品种的选育经历,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水稻技术与市场的关系,打开了将专业技能与社会相联系的思维。这场课堂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大家纷纷打起赤脚,卷起裤管,小心而积极地踏进没过小腿的水田,投入到实践中去。

学生与党员老师交流学习

满身泥泞地劳动完,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同学们感悟颇多。陈光敏兴奋地同学说:“感觉很不错!很喜欢这样的实践课,因为我很愿意去尝试这样的新东西,‘粒粒皆辛苦’这样的话我们从小就知道,却很难真切地感受到其中的辛苦。正式下地前老师的讲解也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书本上的知识。”班长程康总结:“通过本次劳动时间课程,学习到了插秧的方式方法,以及符合我们生物专业类理论的多倍体水稻知识。充分让我们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于自己的学科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学们积极参与水田插秧劳动

这次劳动教育实习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是一次短暂的实践,还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是宝贵的经验财富。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成长,另一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培养了实践精神。回校后的学生会把握学习的时光,将掌握的知识更多地投入到实践当中,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