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让青春在赴藏支教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09:57

有一支队伍,携手并肩,投身志愿服务

有一种信念,行远弥坚,播种西部教育

有一种荣光,激励前行,见证青春力量

有一个人,心中有光,璀璨前行

这个春夏,看生科人王紫欣

如何在赴藏支教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报国情

310日,王紫欣跟随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从武汉出发,满怀期待地登上了飞往拉萨的航班在万米高空之上,窗外的山峰云朵似乎都具有了某种魔力,深深地吸引着王紫欣的眼球。

第一次真切地看青藏高原,王紫欣异常兴奋:“我想起山高万仞这个词,这片土地的高亢雄浑天然蕴含着一种其谁的气魄越靠近它,我越感受到一种来自心灵的召唤,让我迫不及待想与那围绕着高山白云融为一体,做一名肃然的高原守护者。

一下飞机,贡嘎机场的空灵透彻仿佛沁入了王紫欣的身体,随之而来的高强度的紫外线与海拔迅速上升带来的稀薄氧气天晚上,支教团陆续有队员出现高原反应,严重的甚至需要输液吸氧王紫欣和支教成员都努力地与初入藏区的不适感抗争着,没有人退缩。

到达山南市的第二天,王紫欣就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参加了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与山南市东辉中学的首次座谈会会上,东辉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热情地欢迎了所有支教成员,并向成员们交接了具体的教学和行政工作

王紫欣说:我非常感谢几位部门主任和学科指导老师,他们以自身经验为例,悉心指导我,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能够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及早进入工作节奏

赴藏支教的两个以来,王紫欣主要负责八年级两个班级的生物教学及九年级学生周末培优工作,同时辅助开展东辉中学教务工作尽管刚接手任务时内心稍有忐忑,但王紫欣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每周书写教学计划,明确教学重点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评课交流对教学计划、备课上课、教案、课后反思、作业批改等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自查参与组织全市九年级联考、七八年级期中等考试的考务工作帮助教务主任完成巡考、阅卷等工作,并对各种考试成绩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分析……

教学过程中王紫欣指导老师的建议下,尝试使用多媒体和直观教具帮助学生理解生物知识,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力求让学生们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王紫欣也掌握了更多课堂管理的能力,通过精心设计教学选择有效的教学方式,使学习内容更具实用性,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课堂教学之外,王紫欣还与队员一起办了东辉中学环保社,每周定时开展社团活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王紫欣与队员们一同开展了的和地球有个约会”主题活动;在5月22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当天,设计并举办“趣学生物知识,携手共同创”主题活动这两项活动均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环保游戏、学习环保知识并参与环保知识竞赛答题。“环保”为主题的课余活动,不但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动,同时,对加强学生的环保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更多人加入到共建美丽地球的队伍中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紫欣与小伙伴们共同开展的活动也登上了长江云、学习强国等宣传平台

 

  

暮里烟尘岁月青,党建引领暖人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支教团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促进汉藏一家亲。5月4日,王紫欣跟随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一起前往山南市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义务拍摄照片,现场免费冲洗盖章赠予老人,为他们留下珍贵而美好的瞬间。

老人们虽然不太会说汉语,但是他们脸上的笑容和热情的握手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心底有多么的喜悦和感动。回忆起慰问活动的场景,王紫欣笑的很温暖。

入藏以来,王紫欣坦言,除了紧张有序的工作,支教团成员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队长认真负责,承担了大量团队建设工作,关心员的生活情况和心理健康;各位小组长工作严谨,党小组、教研、社团、生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都开展的井井有条;每位成员都对工作充满热情,不怕吃苦,在团队中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工作。这一切,也都使得王紫欣更加坚定赴藏之初的决心:用专业的技能传授知识,用满腔的热情铸就梦想,用爱为藏区的孩子们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初心昭昭守信仰,芳华尽责显担当

59日,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一行前往西藏山南看望王紫欣所在的支教团,并寄语支教团成员:新青年一定要勇担使命责任,助力西藏教育事业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团结进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始终同西藏人民心连心站在一起,做到守望相助,在藏区播撒真善美的种子,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带动更多的高校关注和参与援藏工作。

眨眼间,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在藏时间已经过半。王紫欣庄严而又坚定地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继续不断进取,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和第二课堂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完成党和学校交给我们的任务,不断用实际行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王紫欣跟随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用真情播种希望,用知识浇灌梦想,为生科学子做了一个真善美的表率。

愿所有的生科人,都能弦歌不辍,芳华待灼。趁阳光正好,趁正好年少,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王紫欣、胡娇,图片来源王紫欣及其他赴藏支教团成员,审稿:张精文、沙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