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青鸟殷勤为探看”科普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9:15

(通讯员:何玉池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今年5月20日至31日举行,活动主题为“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湖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湖北省合成生物学学会、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何玉池细胞生物学名师工作室与湖北大学鸟类学实验室率先在湖北大学开展了主题为“青鸟殷勤为探看”的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鸟类学野外研究介绍、野外鸟类观测基地科研工作现场直播、“鸟类育雏知多少”主题交流报告以及鸟类生态虚拟仿真实验体验四个部分,活动结束后对对科普活动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参观者颁发了科普实践证书。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多样,结合了实时直播交互与虚拟仿真技术,体验感强,现场与网络直播间吸引了不同专业、不同职业的数百人参加。在野外实时直播现场,参观者非常幸运见证了难得一见的“鸠占鹊巢”现象,直播摄像头拍摄到了噪鹃将自己幼鸟寄养在黑脸噪鹛鸟巢中。

鸟类学野外研究展览与讲解

鸟类生态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体验

鸟类科研主题交流报告

鸟类野外研究实时网络直播

对科普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参观者颁发证书

本次科普活动通过现场讲解、视频直播、主题报告以及虚拟仿真体验等综合形式,让参加者亲近鸟类,体验大自然,体验生命,促进了科学知识的传播,让广大民众了解科学,掌握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科学素质,推进了社会文明进步以及社会和谐发展。

据悉,王长操副教授所在的湖北大学鸟类学实验室坚持长期鸟类野外研究,建立起了湖北省省属高校唯一一个长期驻守的野生动物野外观测站,致力于鸟类重要性状与环境适应等核心问题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与数据,为鸟类学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实验室重点研究鸟类之一的红嘴蓝鹊,即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常客“青鸟”,是信息的使者,凤凰的前身。本次科普活动也对青鸟研究进行了着重介绍,故本次活动主题以李商隐《相见时难别亦难》为典故取名为“青鸟殷勤为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