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工程国重班开展四六级暨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20:15

通讯员:彭圣浩 摄影:邢有钊2023年5月14日晚七点,生物工程国重班“英语四六级暨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教3-30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交流会邀请到20级江雨飞,卢颖,19级药学专业的付康,罗宽四位学长。活动由生物工程国重2101班班主任胡玉梅组织和主持,生工国重2101班和2102班同学参加。

首先进行的是四六级经验分享交流会。先是江雨飞学长从听力训练,提分选择,做题顺序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四六级经验:无论是四级还是六级,听力部分所占的比重都很大,所以一定要格外重视对四六级听力部分的练习。四级的听力较为简单,对话中一般会出现选项中出现的单词,同学们做题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六级的听力相对要难很多,要注意理解和记录,往往在选项中会出现同义词或概括性的单词;作文和翻译均占到106分,但六级的翻译很难,短时间的突击很难提高,大家可以把训练的重点放到别的地方;考试的做题顺序可以根据个人习惯来安排,但一定要把时间充分利用,避免时间的浪费。

紧接着卢颖学姐从四六级的分数分布,听力练习,网络资源利用等方面发表了自己对于如何备考四六级的看法:四六级考试写作30min106.5分;听力30min227分;阅读40min213分;翻译30min106.5分。大家做题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最大程度的拿到分数;考前进行听力训练时,可以先精听第一遍,把听到的记录下来,对了答案后再听一遍,尽量把所有的内容都听懂,最后对听力中的生词进行总结;另外同学们在进行考前准备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比如说B站上就有很多优秀的考试经验视频,但准备一定要充分,不能轻信up主的建议,他们说一定不会考的也需要有所准备;单词的积累同样重要,同学们可以利用剩余的一个多月的时间把六级词汇大致浏览一遍。

第二项是考研经验分享的环节,首先是罗宽学长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历:无论是谁,考研都是不可能没有压力的,所以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压力。首先,有几个一同考研的伙伴,相互激励,是最能缓解压力的。其次就是通过体育锻炼等方式发泄压力;考研最重要的是选择,选的对了,努力才能有用。不仅要选对专业,也要选对导师,这方面可以多跟老师们沟通,我们的老师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大家无论未来怎样选择,都应该珍惜大学生活,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要让自己过的开心。

最后为我们分享经验的是付康学长,付康学长通过保研,得到了清华大学直博的机会。付康学长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保研的建议:首先是保研的学校选择,一定要仔细研究学校的招生信息,慎重选择学校,不然很可能做更多的无用功;在答辩的时候,专家们其实并不在乎你专业课学的怎么样,因为那些都是你应该做好的。他们更在意你这个人的品格,对于压力的应对,临场反应能力,所以所大家一定要展现出足够自信;其次很多学校很注重学生的科研经历,所以同学们想要走保研的道路应该尽可能早的进入实验室学习,进入实验室之后也不能只是重复实验操作,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的思考,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学会自己设计实验,而不仅仅是重复实验;大家的专业课一定要学好,因为保研,成绩比例占到90%,专业课的学习只需要在课堂认真听讲,多做笔记,多思考,考前复习一下就好,其余时间可以做别的安排。

江雨飞和卢颖学长根据自身考试经验,从考前准备,听力、作文训练策略,考试策略,网络资源的利用等多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四六级相关经验。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学长们细致全面的讲解分析,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四六级考试的疑惑,大大增强了同学们通过四六级的信心。罗宽和付康两位优秀学长用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分别从考研和保研两个方向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些疑问,极大地提振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生工班全体同学用热烈的掌声向四位学长们表示感谢。

图为江雨飞学长

图为卢颖学姐

图为罗宽学长

图为付康学长

本次四六级暨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完美收官通过此次交流会同学们均有各自的收获,有四位优秀的学长作为目标,相信未来生工班在学习和生活上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审稿:胡玉梅、王湘洁、徐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