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暑期社会实践红声传唱宣讲团第三站——咸宁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5:07

(通讯员:赵林枫)晨光微熹,“红声邮递员”们早早就准备就绪,动身前往红声传递的下一站——咸宁市通山县灵寺小学。

2022722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红声传唱党史宣讲团和湖北大学“小书童”支教团联合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红色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以歌声传唱党史,旨在以孩子们更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

到达目的地后,据湖北大学“小书童”支教团队介绍,灵寺小学假期仍在校园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所以在课程开始前的闲暇时间,“红声邮递员”们同孩子们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交流,一起游戏,甚至一些成员已经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红声传递的同时,大家也收获了一份特别的友谊。

下午2:30,这节特殊的音乐课正式拉开序幕。每个孩子都收到了宣讲团准备的“礼物”——小国旗。“这面旗子象征着我们的国家,大家都要爱护它,不要弄脏不要折皱,就像爱护我们国家一样爱护它。”主持人何昱乐在课程开始时这样要求小朋友们,这是红声传唱团给孩子们讲的第一个知识。

这节课以时间为序,介绍了党史发展的四个时期。每个时期都选取了该时期独居特点的代表性音乐作品或诗歌进行传唱。通过《黄河大合唱》,孩子们体会到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在《歌唱祖国》中,对祖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欣赏《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一首《少年》齐唱,更是使孩子们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志向……

在歌曲《理想》开唱前,“红声邮递员”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们的理想是什么?在答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军人。“我想做一名军人,这样就可以保护我们的国家。”一个孩子这样回答道。在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中,或许红色的种子早已埋在孩子们的心间,这次的红色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只是给了孩子们一双新的眼睛,去看见自己心中那粒红色的种子。阳光透过窗棂照在了孩子们的脸上,他们心中的红花也在茁壮生长。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随着孩子们的齐声呐喊,课程迎来尾声。为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党史了解情况,“红声邮递员”们给孩子们发下党史问卷,并为完成问卷的孩子们准备了小礼品,以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强大繁荣努力奋斗。

课程结束后进行合影时,孩子们一拥而上,大家都很珍惜这一次特殊的美好回忆。在宣讲团离开前夕,还收到了孩子们手工制作的礼物。这给了宣讲团一个惊喜,同时也激励他们坚定信念,红声传唱一直在路上。


假期的红声传唱之旅已接近尾声,但红色党史学习教育永远不会停止。每一位“红声邮递员”都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深,他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了红色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重大。本次活动不仅为聆听的孩子们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导向,更是使宣讲团成员们真正理解了“在歌声中赓续百年薪火”的真正意义,彰显了青少年担当,怀着更加坚定地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审稿:马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