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18:54

“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

(通讯员:罗琪琪 摄影:罗琪琪)515日下午4点,湖北大学第195期党校培训班于数学与统计学院八楼报告厅开展了“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的主题辅导报告。湖北大学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党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体正教授受邀主讲。

   王体正教授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近代中国的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图存的大致历程,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发展道路。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优势,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张教授深入阐述了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传达了“五个必由之路”战略,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随后张体正教授阐明了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有利条件”:“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他强调应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运用战略思维观大势、谋大事,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明确路径,方能在发展前进中不惑不惧;厘清优势,才会在困难挑战前勇毅前行!

(审核:张精文 李鑫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