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消防安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5:57

(通讯员:周义鑫)20201125日下午两点半,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党员同志协调组织开展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共分为安全知识培训以及消防灭火演练、烟雾逃生演练两个部分,由第二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将参与活动的各位师生分为两批,分别进行知识培训与演练。

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中,主持人首先通过一段视频提醒大家在平时要做到“四懂三会”,防患于未然,并向大家介绍如何正确处理火灾险情。接着,侯保臣教官对大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侯教官首先通过几个安全实例,告诫大家要提高日常安全意识,并介绍了火灾的定义以及消防培训的意义,希望参会人员能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培训。最后,他通过强调火灾发生的普遍性、必然性以及随机性来告诫在座的师生:“隐患险于明火”。在讲座提问环节中,教官解决了在场师生们提出的“如何排查家庭、实验室的消防安全隐患”“家庭、单位、实验室起火如何处理”等问题。

消防安全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到生科院一楼进行消防灭火以及烟雾逃生演练。期间,侯教官组织大家分为5人一组,在事先搭建好的“烟雾迷宫”进行烟雾逃生演练。侯教官表示,“利用逃生手电在‘烟雾迷宫’中跟随安全标识行走,这种小迷宫能安全逃出的理论时间是25s,实际火灾中的黄金逃生时间为350秒。”在演练中,除刚开始的几组外,其余各组均于25s内通过迷宫。最后,侯教官向大家传授常见消防器材——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要领,并让大家进行实际演练操作。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消防安全系列活动顺利结束。(编辑:贺文丽  摄影:周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