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推进劳动教育,助力人才培养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2日 10:54

通讯员:李海涛2023年6月21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和班主任带领生物科学(师范类)2101和2102班的69名本科生,来到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的水稻试验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这是本支部党员同志,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湖北省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精神,助力学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

老师党员和学生在基地所在地合影

在劳动教育实践课上,生命科学学院张献华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湖北大学水稻育种研究尤其是多倍体水稻育种的研究进展情况,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刘育华总经理和曹国长研究员也分别就公司的成长历程、多倍体水稻的市场前景以及水稻品种的选育过程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随后,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踏入水田,共同插秧。老师和学生都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得到了锻炼。在这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上,老师党员以实际行动引导本科生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刘育华总经理向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多倍体水稻的市场前景

生物科学(师范类)2102班刘奇和陈艺豪两位同学对此次劳动实践课感触颇深,他们说:“艳阳高照,种植水稻,亲身体验,方知其艰。活动要求学生亲身体验水稻的种植过程,老师还讲解与水稻相关的知识,包括杂交水稻发展史,多倍体水稻及水稻种植技术等。我认为此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知识面,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我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培养我们勤俭节约的品德。种植好水稻,我们需要了解相关信息;地点选于名将花木兰的故乡黄陂,可以引导我们对其相关事迹与文章的讨论。可以说这个活动从多个方面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而劳作于太阳之下,蹒跚于水田之间,高温、难行不必多说,还要时常灌溉维持其生长环境,虽然未体验全过程,但就这一小部分也足矣另我们记忆深刻,更加体会到盘中之餐,粒粒皆辛苦。故斯认为:其优也,所行不单一。既劳人心志,促可担大任者也,又增人见闻,教可成大才者也。”

支部党员李燕老师在田间指导学生插秧

“原来只在课本上存在的水稻栽培,这次也真正感受到种下每一颗秧苗的不容易。稻田里的泥泞,比小腿深的水田,与每一位工作者日夜相伴,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 生物科学(师范类)2101班的温莉娜同学也表示,这次的实践课让自己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

同学们热火朝天地在秧田里劳作

当前,湖北大学根据相关精神和结合实际修订出台了《湖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等相关制度文件,通过集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生命科学学院倡议全院学生要弘扬劳动精神,充分认识劳动的重要性;要培养劳动技能,做全面发展的劳动者;要投身劳动实践,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基于当前本科生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开展的必要性,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李海涛表示,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是由数位从事水稻、油菜和拟南芥等植物生物学研究的老师组成,致力于植物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教工党支部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重要桥梁,本支部的资源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后面将继续努力打造“党建助力本科生劳动教育”的特色品牌。

审稿:谢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