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全民消防·生命至上”——2023年度消防安全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08:56

通讯员:王湘洁 摄影:王湘洁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安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关系重大,消防安全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为帮助师生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助自救能力,4月2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工第一支部承办,200余名2022级研究生和教师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灭火实操和安全屋逃生演练三个环节,活动邀请了武汉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张建教官为师生进行消防培训。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玉平湖北大学安全保卫处消防科科长林明华出席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党委书记谢玉平书记首先向与会师生传达了学校关于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谢玉平指出,全院师生要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格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并结合近年来全国高校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带领全体老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深刻讲解了消防安全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提醒在场人员一定要“警钟长鸣”,消防安全工作中无小事。

接着,由武汉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张建教官结合我国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运用图片资料,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详细讲解了预防检查火灾隐患、逃生疏散等实用知识张教官大家演示了几种常用器材的使用方法,介绍了一些基本的火灾逃生技巧让同学们更好的深化理解,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理论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分组列队集中到温室门口,由教官现场指导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在教官的指导下,分组进行安全屋烟雾逃生演练。教官对每组演练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读,提醒同学们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当冷静处理,看清逃生标志,有序撤离。

通过这次消防宣传活动,不仅在师生心中树立起了牢固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自防自救能力,对保障国家的财产及公民的人身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丰富了消防安全知识,将“全民消防·生命至上”诠释的淋漓尽致。

(审稿: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