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成果 >> 正文

TOREPIE教学模式在研究生课程中的应用

2016年12月13日 20:49  点击:[]

“托利派”教学模式在研究生课程中的应用

-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生院为例

陈奥,柯文山*,彭宇,卢晓梅

(湖北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 武汉 435002

摘要:目的 在生科院研究生课程中引入“托利派”教学模式,评估其教学效果。方法 选择2015级生态学专业和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作为研究对象,在《生态学原理》和《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中采用“托利派”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课程结束后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结果 94.1%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模式有利于激发其学习兴趣。76.4%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有助于提高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00%的学生认同“托利派”教学锻炼了其逻辑思维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76.5%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模式有助于增强其团队合作精神。结论 相比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托利派”教学模式更能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改善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托利派”教学模式;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the “TOREPIE” teaching model in the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post-graduate programs.Methods We selected 2015 grade ecology and biology teaching post-graduates as the research object, and the “TOREP-     -IE” teaching model was applied in the courses of “ecological principle” and “Measurementand evaluation of biological education”. Results 94.1 students supposed that “TREPIE” teaching model can promote their learning interest. 76.4 students thought the teaching model improved their ability to analyse and solve problems. 100 students considered that it can enhance their abilities of logical thinking and information processing. 76.5 students held that the “TOREPIE” teaching model can strengthen their team spirits.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s, the “TOREPIE” teaching model can improve the post-grades’ overall quality and the curriculum teaching quality.

Keywords: “TOREPIE” teaching model; postgraduate courses; reform in education

一、“托利派”(TOREPIE)教学模式的简介

“托利派”(TOREPIE)最初是由汉阳大学的约瑟夫舒维勒教授提出的,是韩国高校普遍用于培养研究生的一种研讨式教学模式。它是根据韩国本土教育发展的实际,并借鉴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优秀的研究生教学模式而形成的。其在教学理念、教学手段等方面与被大家熟知的seminar教学法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却比“赛米纳”教学模式更规范,具备严密的逻辑性和可操作性[1]。在我国研究“托利派”教学模式的相关论文资料仍较少。“托利派”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就某一学习主题,经过大量的调查与分析后,与老师进行交流与讨论的交互式教学路径,是由传统的“讲授-接受”式的单一教学模式转变为“讲授-讨论”式的双向教学模式。相比传统的教学方法,“托利派”教学模式更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其核心特征是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提倡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托利派”教学模式主要在韩国高校研究生院中被广泛使用,其基本的教学程序是:1)题目引导。老师在课前准备一些与课程相关的热点话题或有科学价值的问题,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来进行选择,并通过互联网、图书馆等途径查阅、收集各种信息(2)研究拓展。学生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中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在不断质疑、释疑的过程中逐渐深入对该课题全方面的了解。(3)课堂展示。学生选择具代表性的资料按照自己的理解有逻辑性将其制作成课件或设计出实验方案,并选出一名学生作为主讲人上台进行汇报。(4)师生互动。主讲人汇报完毕,师生根据汇报情况,互相进行提问、质疑、交流和建议,主讲人及其他学生可进行必要的辩护、解释甚至反提问5)综合评价。师生共同对主讲人的综合表现进行点评。本研究尝试将“托利派”教学模式引入到研究生课程中,以期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思维,旨在改善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托利派”教学模式的研究过程

  1、对象选取

  本研究选取了《生态学原理》课程和《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实施“托利派”教学模式。其授课对象分别是生态学研究生和学科教学研究生,且这两门课程均由同一教师授课。

  2、教学方法

  2.1课前准备:授课教师在开展“托利派”课程前,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将相关知识分解成若干题目,包括基础知识和应用问题相关题目,前沿探究问题相关题目,可供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进行选题,如在《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中老师将教学内容划分成“我国古代教育考试”、“我国近现代教育评价与测量”、“西方教育测量的产生与发展”等多个题目供学生选择并进行学习;师生也可以就某一章节的相关知识共同商讨,拟定学习主题,比如学生在《生态学原理》课程中提出“重金属污染现状及防治”、“恢复生态学的研究进展”、“可持续发展观与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及其保育”等富有研究性的问题。在进入课堂展示阶段之前,给予学生1~2周的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以问题驱使为导向,查阅大量的相关文献资料,对该问题的产生背景、研究意义、研究进展等方面有较深入的了解,促使学生在丰富自身的学术视野的同时,发现其中的创新点;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不断质疑和释疑。同时,授课教师可在适当时机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讲授,便于学生更好地学习“托利派”课程。

  2.2教学过程:任课老师充当主持人的角色,对本次课的教学主题和报告内容做一些必要的说明。学生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后,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材料,并将其制作成PPT上台进行展示,时间约5~10分钟。报告内容涉及该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研究前景等方面,如在“有机污染对生物种群进化的影响”专题中,报告人应向大家介绍有机污染的定义及种类、来源,有机污染对各个生态系统的影响,目前防治有机污染的最新研究进展等内容。报告完毕,老师宣布进入探讨阶段,时间维持10~20分钟,全部参与人员就主题报告的内容、形式、意义以及其它任何与之有关的问题互相进行提问、质疑、交流和建议,主题报告人以及参与人员进行必要的辩护、解释甚至反提问[2]。最后,老师根据报告人的汇报情况及学生的有效讨论的参与度来进行点评和总结。

  3、效果评价

  本学期“托利派”课程结束后,我们对生态学专业的研究生和学科教学(生物)研究生统一发放问卷,并结合访谈法,调查学生对“托利派”教学模式对满意度,问卷回收率100%。

三、结果

1“托利派”教学模式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效果问卷

          评价内容

非常赞同

赞同

基本赞同

不赞同

非常不赞同

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35.3

58.8

5.9

0

0

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11.8

52.9

35.3

0

0

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3.5

52.9

23.5

0

0

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5.3

52.9

11.8

0

0

有助于锻炼学生的演讲口才和人际交往能力

23.5

35.3

41.2

0

0

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和信息处理能力

29.4

70.6

0

0

0

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47.1

29.4

17.6

5.9

0

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9.4

23.5

35.3

11.8

0

有助于增进师生情谊

47.1

41.2

11.7

0

0

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29.4

47.1

23.5

0

0

“托利派”课程比传统讲授式更具优势

35.3

29.4

35.3

0

0

调查结果表明,生态学专业及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均认同“托利派”教学比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更具有优势;其中94.1%的学生较认同“托利派”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64.9%的学生认同“托利派”教学有助于学生拓展知识面,有较多的机会与国际研究进展接轨;76.5%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相比传统教学模式更有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100%的学生认同“托利派”教学能够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和信息处理能力;88.3%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有助于促进师生关系更亲密;但仍有5.9%的学生不认同“托利派”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11.8%的学生认为“托利派”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并未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究其原因,首先可能与学生思维习惯有关,由于受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的影响,很多学生习惯于依赖老师,被动思考,被动学习,导致其对新的教学模式感到不适;其次也可能与学生选题不当,资料查找困难,展示时信心不足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都可以随着“托利派”的深入开展而得到解决,同时要想达到良好的课程效果也是需要老师具备娴熟的课堂协调组织技巧和深厚的学术素养。

四、讨论

相比传统讲授式的教学模式,“托利派”教学模式具有以下几点优势:“托利派”教学模式能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主动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研究方向在不脱离教学计划的条件下自行选题,在课堂上可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促进学生形成乐于思考、敢于探索、勇于实践的学习习惯。‚“托利派”教学模式具有延伸课堂、拓宽学生视野的功能。要求学生在课堂展示之前要做大量的材料阅读,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锻炼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分析利用信息的能力,促进学生加深对学术前沿对了解,促使学生将学习阵地从课上转移至课外。ƒ“托利派”教学模式有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问题思维和创新思维。在《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中,老师经常引导学生就某个教学案例或当前存在的教育现状、教育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在问题中启发创新思维,通过师生讨论,引发思维碰撞和头脑风暴,有利于学生提出富有创新性的观点或看法。④“托利派”教学模式倡导民主平等的师生观,能够增进师生情谊,激励学生在学习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积累和思维才智。“托利派”课程给学生营造一种平等民主、畅所欲言的氛围,课堂不再是老师的“一言堂”,学生可以上台做演讲报告,同时也可以自由地发表观点或意见,这都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⑤“托利派”教学模式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师生讨论互动过程中学生经历思维碰撞和头脑风暴,不仅有利于学生查缺补漏,将知识系统化;同时老师在学生讨论交流中课获得科研灵感或突破口,达到教学相长的教学目的。⑥“托利派”教学模式给予学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将自己的逻辑思维以演讲或书面报告等形式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

尽管“托利派”教学模式能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问题思维,活跃课堂氛围,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但实施过程中仍有一些不足之处:基础研究与理论实践相结合,选题要得当,既要引起学生的兴趣,又接轨国际研究前沿。‚“托利派”教学模式对师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同时,也需要老师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良好的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能组织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且能很好地把握课堂节奏。ƒ“托利派”教学模式仅适用于小班教学,班级人数过于庞大,会导致讨论时出现课堂混乱,讨论效果不佳;此外,“托利派”教学模式对学校硬件设施有一定的要求,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包括多媒体组合的教学环境、国内外知名图书馆以及世界知名数据库的通常链接,都能够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有利于投稿学生采集、分析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且能加深师生间的情谊。④“托利派”教学模式要求具备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托利派”教学模式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科研思维、科研方法和科研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评价应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评价,弱化评价的甄别与选拔功能[3]

实践证明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引入“托利派”教学模式,能促进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注重培养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尽管在此次教学实践仍有诸多不足,但我们会继续探索、努力改进、完善“托利派”教学模式,进而改善研究生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翠亭.韩国研究生“托利派”教学模式评析——以汉阳大学国际学研究生院为例[j].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1.

[2]赵嘉平,冉隆贤.研究探讨型Seminar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j].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2009.4.

[3]徐也农.新课标下课堂教学评价的探讨[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6.(1):13.



* [作者简介]陈奥,女,汉族,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生物学科教学研究。

[通讯作者]柯文山,男,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教学与植物重金属污染抗性及污染绿色修复技术研究,通讯联系人,电话:15872373632E-mailkokews2000@163.com

 


下一条:省级教研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