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课件 >> 正文

生态学的由来和发展(资料1)

2016年12月10日 17:44  点击:[]

生态学的由来和发展(1

生态一词源于希腊文,其意为住所或棲息地。

  生态学(ecology)一词由德国学者E.H.Haeckel1866年提出,他认为:生态学是研究生物有机体与其无机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

   ecology一词源于希腊文,由词根"oiko"""logos"演化而来,"oikos"表示住所,"logos"表示学问。因此,从原意上讲,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住所"的科学。

 

不同学者对生态学有不同的定义

英国生态学家Elton(1927)的定义是"科学的自然历史";澳大利亚生态学家Andrewartha(1954)认为,生态学是研究有机体的分布与多度的科学,强调了对种群动态的研究;

美国生态学家Odum(195919711983)的定义是研究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科学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马世骏认为,生态学是研究生命系统和环境系统相互的科学

但生态学发展至今,其内涵和外延都关系有了变化,生态学的定义不能局限于当初经典的涵义,结合近代生态学发展动向,归纳各种观点,可将生态学定义为:生态学研究生物生存条件、生物及其群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及其相互规律的科学,其目的是指导人与生物圈(即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上一条:第一讲 生态学及其发展 下一条:生态学的由来及发展(资料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