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二十大】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4:11

(通讯员:徐墨)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大会进程,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师生党员代表及团学骨干分别在学院二楼报告厅、教室分3个会场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更多师生分别在办公室、实验室、寝室等场地观看,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开幕会后,师生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纷纷发表感言。

湖北省“楚天园丁奖”获得者,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守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亲眼见证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件大事,我备受鼓舞、倍感骄傲,而我自身的科研工作,也在这十年取得了可喜成果。依托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室,带领团队开展了芽孢杆菌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相关工作,实现了聚谷氨酸、杆菌肽等生化产品的成果落地,原创性搭建了地衣芽孢杆菌高效细胞工厂平台,上述成果将有力助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当前,湖北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适得其势,湖北大学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正当其时。当下,正是我们高校教育科研工作者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我们一定会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拔尖创新人才,做到以身示范、以生为本、薪火相传,在实现中国梦、湖北梦的历史接力中,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

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蔡文涛: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午10时,我和学院党员们在院二楼报告厅一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全面、意义深远、催人奋进!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科教兴国”,“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基层党员,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潜移默化的作用,坚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努力增强自身素质和修养,夯实专业和学术水平,提升育人的能力,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又红又专”的祖国未来合格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使我们国家未来的人才具有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实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北大学九三学社主委,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圣纯: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一名植物保护工作者,要努力为控制重大病虫危害,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马菲:

今天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我和全院党员老师们一起集中观看,内心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乎科技、人才、生命健康、教育等等关键词,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一位社会公民,两个孩子的妈妈,每一个词、每一句话都深深敲打着我的内心,让我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尤其是总书记提到“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让我更加明确如何做好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加坚定培养什么样的新时代好青年,从而更好的引领青年、凝聚青年、影响青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生党员,曾紫茵:

二十大开幕式今早召开,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和祖国一起闪光,荣耀与梦想共同创造。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学生干部,郑新雨:

对于开幕式上的二十大报告,我有两点感触颇深。首先,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就在这些核心技术领域中,生物医药赫然在列。作为一名生物人,生物医药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与鼓励,面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其次报告中还指出,我们正在经受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人发展紧密相连,我们青年在此历史阶段,应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迎难直上,不惧挑战,打开发展新天地。

(审稿:谢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