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1级生物工程国重A班第一次辩论赛顺利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10:21

(通讯员:秦晓龙,柯露 摄影:肖靖懿2022年11月20日晚上七点,21级生物工程国重A班在教三302开展辩论赛,活动由宣传委员柯露组织。

该场辩论赛的主题是“移情别念有没有错”,在主席的引导下,双方辩友完成了各自的自我介绍,洪亮的声音无不透露出他们的自信,有力的同时也不失礼仪。

辩论赛的一开始,正反方一辩立论陈词,以及中间穿插四质一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一辩将各自赛前讨论的结果通过一辩稿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他们对该辩题的思考,正方一辩提到“移情别恋”是一种道德上的不负责任,据此反方四辩将“移情别恋”巧妙地拆解成先“移情”后“别恋”,将战场拉着利于己方,并且反方一辩则另辟蹊径,提到人对物的情感不断地转变也是一种“移情别恋”的一种体现,正方四辩立马抓住人与物品的不同进行相应的质询。


(图一 一辩立论陈词环节)

 接下来,是双方二辩进行驳辩,双方就上一个环节残留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补充,同时也在宝贵的两分钟不断立足本方的立场。之后就来到了双方二辩进行针锋相对的互相质询的环节,正方二辩坚守己方立场,提出“移情别念”后续的行为的处理方式的错误在于个人道德素质问题,而非“移情别恋”本身存在问题,反方二辩则根据这种问题对于被移情别恋者带来的伤害来进行攻击。

(图二 二辩互相质询)

后续,双方三辩也在盘问的过程中,不断寻找有利于己方的答案,根据遗留和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论述,反方三辩也拿出直观的逻辑关系向观众解释双方对“移情别恋”定义的理解。

很快,进入了紧张刺激的自由辩环节,双方的战场不断集中在“移情别恋”是重在心理还是行为。反方进一步阐述“移情别恋”这一心理存在的合理性,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但是我们可以用根据这一感情的转移对上一段恋情做出合理的处理。而正方则根据“移情别恋”这一行为的每个参与者进行利害分析,通过举例《氓》中女子因为男子的“二三其德”而受到的伤害来表现出“移情别恋”其具有的不负责任这一性质。

(图三 反方自由辩)


(图四 正方自由辩)

时间一点点流逝,精彩刺激的自由辩环节也接近尾声,随之而来的是双方四辩的总结陈词,正方四辩用一首首赞美爱情忠贞不渝的诗歌表现出一心一意的爱情美好的样子,反方则更为客观地全面地对战场进行了总结,理智地指出没有爱情基础的感情对双方都是一种煎熬。

最后,胡玉梅老师也在最后表达了自己对这场辩论的感受,同学们也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对各位辩手表现的评价。从这次辩论赛也可以看见各位辩手对于这个辩题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每位辩手都会积极去向观众表达自己对该辩题自己进行深入思考后的结果,也能看出每支队伍在赛前进行的充分准备。

审核:胡玉梅  徐墨 王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