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022年秋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新闻写作培训会圆满落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21:04


   (通讯员:魏创艺 摄影:向思青)20221013日晚18时,生命科学学院新闻写作培训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二楼二号报告厅召开,此次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向正鹏老师主讲。辅导员付登宇老师和徐墨老师,学院各机构宣传部成员,各年级各班宣传委员全体参加此次培训会。


交流会上,向正鹏老师通过讲述三个实际事例说明思维的重要性。向老师鼓励宣传工作者要注意生活中的细微之处,感知社会动向和国家大政方针,发掘日常生活中值得报道的线索,选题要多样化,不拘泥固有格式,把控信息的取舍,注意对发布时机的把握。

向老师从新闻稿摄影两个重要的方面开展教学——新闻性以及美观性,并且概括了宣传工作者的“8要”和“3不要”,希望宣传工作者参照这个标准。


新闻稿摄影的新闻性体现在其新鲜性,重要性以及显著性等。全景拍摄常采用对称构图和中心构图,尽量包含有横幅,PPT,人物等内容,旨在交代事件场景和参与任务,在拍摄时可利用小光圈以保障照片中会场的清晰度。特写拍摄旨在介绍参与的主要人物,在摄影时需保持与主题高度一致,避免俯拍或者仰拍导致主体形象不佳举止不当。要注意拍摄时的角度,要有创新思维,善于找寻一些独特的角度以弥补背景上的不足,发掘不同角度的美,鼓励宣传工作者们打破常规,拍摄出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作品。

在拍摄活动照片时要注意以人为主,向老师说,“人是拍好活动新闻图的命门”。向老师展示了以前的新闻稿件中的优质照片讲解拍摄过程中人物的表情和动作的重要性。在调研活动中的汇报环节时要关注汇报双方的神态动作,向老师以他的自身经历讲述在跟拍过程中,要提前了解活动流程,预想可能会发生的场景,做好拍摄规划,比主角更快一步,跑到主角前面,提前到位找好角度。向老师补充到,“在拍摄时一定要注意给照片留白,避免照片的压迫感太强,影响对照片主体的展现”。


最后,付登宇老师上台讲话,和全体参与者一起以热烈掌声表达了对向正鹏老师的感谢,培训会到此结束,参与者依次有序退场。

此次培训会对参与者们的新闻稿写作以及拍摄工作提出意见,帮助各位宣传工作者提高自身技能,对今后的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有重要意义。(审核:付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