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物科学2021级二班、三班顺利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8:04

 

(通讯员:张洪郝)20211117日下午3点,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生物科学2021级二班、三班共同开展《劳动教育》课程,课程目的是培养同学们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本次活动由辅导员杨宁欣老师指导和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劳动任务,通过实践懂得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

下午3点,同学们在阳逻校区行政楼下集合,向明志苑劳动教育实践教育责任田出发。一路上同学们兴致高昂,热情饱满,期待用自己的汗水收获劳动果实。

来到劳动教育实践教育责任田,首先由指导老师对大家进行课程内容宣讲和劳动知识铺垫。随后同学们根据安排和分工,带着劳动工具将责任田周围的空地进行了整理清扫,包括耕作松土,取水松土,平整土地等。在劳动中同学们蹲在地上,俯下身子,用锄头一点点挖开坚硬的泥土。看似简单的体力劳动,对于很多从小生长在城市中的学生来说,都是艰难的任务,但却是一次新鲜而难得的体验。

 

 本次劳动由同学们亲自平整了土地,为即将到来的农作物播种奠定了基础。同学们看着辛苦劳动获得的“战果”,满满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也体会到种田耕作的不易,感受到了劳动的光荣,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和快乐,更加感受到日常餐食中提倡的“光盘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劳动教育浇灌永久奋斗之花”,一次劳动教育,增添一份青年责任。本次劳动教育不单单丰富了同学们对田间劳动的认识度,更为以后的“生科路”奠定了很好的基调。田间劳动使同学们对田地充满一种热爱,孕育一份对土地的眷恋,体会到幸福来之不易,为走好以后的人生路增添了信心。本次劳动课也使同学们在劳动实践中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做有责任、有担当的生科青年。

(摄影:陈悦;审稿:杨宁欣,杨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