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A班第一次劳动课顺利开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7日 00:15

(通讯员:赵熠辉)2021116日下午3点,为了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青年大学生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A班于油料所试验田开展了《劳动教育》课程。本次活动由班主任周玉玲老师带队,张献华老师指导讲解,师范班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下午3点,周玉玲老师和同学们在图书馆门前集合,一同步行前往水稻育种试验田。一路上大家兴致高涨,气氛活跃。

来到试验田,望着大片金黄的稻田,嗅着随微风飘来的阵阵稻香,大家感到十分的惬意,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还有同学哼起了小曲。张献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水稻三系法杂交和二系法杂交的原理和方法、多倍体水稻的优缺点等,还为大家介绍了湖大生科院研究水稻的历史和成果,使我们了解到了生科院周勇老师团队培育出了优质杂交稻品种“两优287”,填补了我国早稻无国标一级米的空白;蔡得田老师团队突破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结实率低的国际性技术瓶颈,建立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完整技术体系等。整个过程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不仅增长了水稻育种的相关知识,还为生科院感到更加的骄傲与自豪。

接着,在周玉玲老师和张献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开始了今天的劳动实践——使用铁锹从稻田挖取并回收水稻育种材料稻兜。许多同学之前并没有下过稻田,也没有用过铁锹,比较陌生,难以操作,通过老师手把手的指导,逐渐掌握技巧,在劳动过程中也越来越熟练。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劳动,凭借自己的努力挖出稻兜,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本次劳动课缓解了同学们之前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带来的疲惫,让同学们紧绷的神经得到了放松。更重要的是,通过劳动课,同学们贴近自然、感受生活,收获了劳动的快乐,也明白了劳动的辛苦,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锻炼。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参与。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劳动课圆满结束。(摄影:周玉玲、王恬静、于辛璐、赵熠辉;审稿:杨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