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命科学学院学子开展“不同人口规模地区常见土壤微生物药物抗性调研”社会实践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23:39

(通讯员:吴凝阳)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学习“十四五”规划,关注国家发展动态,自觉担负起生物医药安全责任。生命科学学院学子组建团队,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保障个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武汉各地开展了“不同人口规模地区常见微生物抗药性调研”社会实践。

实践团队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分析得出我国国民对抗生素的了解度与接受度;通过实地走访,分别在武昌区、汉阳区、江岸区、江汉区、东西湖区等地的多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解本市抗生素相关管控政策落实程度、居民常用抗生素类型等;通过实验分析,得到不同人口规模地区常见环境微生物药物抗性与人口密度的关系。

在本次实践中,该团队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实验室已有条件,通过对武汉市不同人口规模、密度各区土壤样本微生物的培养实验,对区域内土壤微生物群落抗生素抗性进行评估,以探究人口规模对抗生素抗性产生的影响。用实际数据结果向人们展示了地域差异导致的抗生素使用状况,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抗生素的了解,同时对医药产业在抗生素的使用方面提出了合理建议,宣传鼓励人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摄影:王佳颖 杨晴 司涵 编辑:闻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