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在线

“生化微积”之“生声不息”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22:55

(通讯员:王湘洁 李雨骁)2021125日星期日晚七点,由共青团湖北大学委员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五届大学生科技节暨第十届“生化微积”之“生声不息”决赛在商学大楼三号报告厅举行。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了生科院党委副书记张精文,生科院李圣纯老师,马翠峦老师,丁波老师,李鑫泽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20位同学脱颖而出,他们一共组成了五支战队,并将经过计时答题,你画我猜,生物小剧场共三轮角逐,争夺最后的桂冠。

大赛在阵阵美妙的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在暖场环节中,来自19生物技术产业班的胡准与来自19生物科学师范A班的冯兰心分别为大家演唱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和《喀秋莎》,他们优美动人的歌喉让同学们在寒冬中如沐春风,舒缓了选手们紧绷的心弦。

第一轮比拼旋即开始,在计时答题环节中,各组同学团结拼搏,集思广益,他们开动脑筋,沉着冷静,随机应变,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灵活的答题策略将一道道选择、判断题斩于马下。

二番再战,你画我猜这一别出心裁的挑战与问答形式无不让所有人眼前一亮,而各位选手却都胸有成竹,临危不乱,各位组员们分别化身“灵魂画手”“猜画达人”。各个艰深的生物知识在选手们的精湛画工与默契配合下,仿佛一个个纸老虎,被悉数猜出。在本轮中,各个组都以接近满分的成绩完成。

到了最后一个环节——生物小剧场,五个参赛小组可谓都是精心准备。“坚强的芽孢杆菌队”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病毒入侵的机制,“发际线总和我做队”“巴啦啦小魔仙队”和” 1921分别惟妙惟肖地表演出了三级免疫机制,人体免疫防线,疫苗的大用处。而“少年先疯队”则为大家描绘了溶酶体在细胞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他们丰富多样而引人入胜的表演,让观众们在投以热烈掌声的同时,也学到了相关的知识。

随后,生科院带来的情景剧《寻“生”环游记》压轴登场。剧目中,海德薇、旅行青蛙、疯狂动物城的树懒这几位经典动物主角间的有趣碰撞,以寓教于乐的方法,让观众们既收获了妙趣横生的动物知识,也加深了保护动物的理念。

表演过后,到了扣人心弦的成绩公布环节,经过三轮的比拼,“1921队”获得一等奖,“少年先疯队”与“巴啦啦小魔仙队”获得二等奖,“发际线总和我做队”与“坚强的芽孢杆菌队”获得三等奖。成绩公布后,由各位受邀前来的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之际,参赛选手、嘉宾和全体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在主持人的晚安词中,第十届“生化微积”之“生声不息”竞赛圆满结束。(摄影:王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