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7:31

 

 

一、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所属门类:医学

一级学科名称:药学

专业代码:1007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术型、应用型高层次药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品质;

2.系统掌握药学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以及有关的实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者技术与产品开发能力,学风严谨,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能力强;

3. 熟悉国家关于药物生产、设计、研发、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与动态;

4.能够使用英语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并具有初步撰写英文科研论文和用英文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研究方向

1.药理学:围绕核心领域(抗糖尿病、骨质疏松与乙肝病毒药物筛选与机制研究)展开研究。具体包括:病毒疫苗、肿瘤疫苗的研究;肝脏疾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及护肝药物的开发与研制;糖尿病发病机理的研究及药物的开发与研制;药物、异物代谢的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等。

2.药剂学:聚焦于开发和研制中药与天然药物制剂、化学药物制剂以及生物技术药物制剂等,研究方向为新型靶向给药系统、载体给药系统、分子药剂学、口服缓控释给药系统以及生物药剂学研究等。

3.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合成及技术开发,在天然药物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及先导化合物研究基础上,以抗病毒药物、心血管药物及抗肿瘤药物等为主要研发领域,并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药物化学反应,开展药物的构效关系以及药物合成工艺路线研究等。

4.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生物技术药物设计关键技术、新型成药基因与成药蛋白的鉴定、基因工程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糖类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规模化细胞培养技术、天然生物药物的部分合成、传统生物药物(如中药)的现代化研究等。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三年,第一学年以学习学位课程为主,兼作硕士论文调研及论文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第二学年起进入实验室进行硕士论文的实验研究工作,第三学年的第二学期以撰写学位论文和准备毕业论文答辩为主。

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经学校批准可以延迟半年至1年毕业。

五、课程设置(见附表)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一级学科专业基础理论课三门9学分、二级学科专业课二门4学分,选修课四门8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一个二级学科的专业课也可以作为其它二级学科的专业选修课。同等学力或跨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两门本科主干课程。课程设置见下表。

药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体系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公共学位课

0000A00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讲授

讨论

考试

学校统一开设

0000A0015

自然辩证法

1

18

2

讲授

讨论

考试

0000A0004

第一外国语

4

108

1,2

讲授

考试

一级学科基础课

(专业基础理论学位课)

1007B0001

新药研究概论

3

54

1

讲授

讨论

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

1007B0002

药学研究前沿

3

54

1

讲授

讨论

考试

1007B0504

药物分析与药品质量控制

3

54

1

讲授

讨论

考试

二级学科专业课

(研究方向课)

药理学

1007C0601

高等药理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

1007C0101

高等药物化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药物化学

1007C0101

高等药物化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1007C0601

高等药理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药剂学

1007C0201

现代药剂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1007C0601

高等药理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1007C0512

现代生化药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1007C0601

高等药理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综合素质课


待定





讲授

讨论

学校统一开设

专业选修课

0710E0021

药代动力学

2

36

2

讲授

考查

生命科学学院

1007E0504

药用植物生物技术

2

36

2

讲授

考试

1007F0001

现代天然药物分离鉴定

2

36

2

讲授

考试

1007F0002

药学文献检索

2

36

2

讲授

考试

1007E0508

药学英语

2

36

2

讲授

考试

1007E0510

实验动物学

1

18

1

讲授

考查

1007E0512

生化分离技术

1

18

2

讲授

考查

0710E0006

动物细胞培养

2

36

2

讲授

考查

0710E0017

常用数据统计分析软件

2

36

2

讲授

考查

1007E0517

生物技术制药

2

36

2

讲授

考试

补修课

1007G0501

药物化学

0

36

1

讲授

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

1007G0201

药剂学

0

36

1

讲授

考试

1007G0101

天然药物化学

0

36

1

讲授

考试

1007G0202

生物药剂学和药物动力学

0

36

1

讲授

考试

1007G0502

药理学

0

36

2

讲授

考试

1007G0503

药物分析学

0

36

2

讲授

考试


六、实践环节

实践是提高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适应社会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形式可以是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研究、指导本科生的实验、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试验,或者到有关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和教学实习,或者是社会调查,累计时间不少于2个月。实践环节合格者记2学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为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该是科学研究实验论文。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科学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

学位论文答辩在第六学期进行。研究生论文答辩按《湖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有关要求进行。研究生授予硕士学位之前,研究生必须有1以第一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单位 (或通讯单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被接受)的论文,SCI论文1篇(须排名前二位

八、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同一专业或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指导小组,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使硕士生既要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硕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应与导师沟通,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导师指导下填写个人培养计划,特别是专业课的选择。同等学力或跨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2门本科生主干课程。补修课程要列入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4.论文选题: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学科发展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要求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与应用价值,并经导师审核同意。

5.开题报告:在第二学期初确定论文计划,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提出论文选题及课题设计方案,并向指导小组作开题报告,参加论文开题报告的老师应不应少于三名(包括导师)。经指导小组讨论通过后,方可正式进行搜集资料、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

6.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在第四学期末进行。各专业成立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对研究生两年来的思想道德表现、学习与科研能力及成绩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成绩分合格与不合格,对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将劝其退学。

7.论文撰写:经讨论通过后开始实验研究,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实验研究工作,可整理成硕士论文。要求选题新颖,有创新性,实验设计科学严谨,方法及手段先进,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用性,论文应资料详实、数据真实、论据充分、论点明确、结论正确。学位论文完成并经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在论文答辩前一个月提交给2位论文评阅人评阅。评阅人须是具备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同行专家。评阅意见在合格以上者,方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8.论文答辩: 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经全体委员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同意,论文方为通过。

九、主要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新药研究概论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药物和药物评价发展概述、药物原料药的药学研究、药物制剂的药学评价研究、药效学评价研究、安全性药理学研究、非临床药物动力学研究、药物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药物临床研究、药物制剂的生物利用度与生物等效性研究等理论。

[教学方式]:讲授与讨论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蒋学华:药物评价方法概论(第一版),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

2.刘昌孝:药物评价学(第一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课程名称] 药学研究前沿

[课程内容] 为了使研究生进校后能了解药学科学内涵和最新进展,在研究生中开设《药学研究前沿》课程,有利于学科交叉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科视野和国际视野。主要介绍药物作用新靶点的寻找与作用新机理的认识,创新药物的发现发明途径与计算机在现代药学中的作用,合理药物设计与先导化合物的优化,靶点药物及新型药用生物材料的作用及发展,中药现代化问题,国内外中药及天然药物的发展现状以及药事管理的热点问题。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杨世民、李华主编:《药学概论》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17

2、蒋华良主编:《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科学出版社,2015

3、《药学进展》杂志。

[课程名称] 药物分析与药品质量控制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中国药典的内容与进展、药物的鉴别试验与杂质检验、药物定量分析与分析方法验证、生化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分析概念、中药及其制剂分析概论、药品质量标准的制订以及体内药物分析等内容。

[教学方式] :讲授与讨论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

2.丁黎:药物色谱分析》,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课程名称] 高等药理学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攻读药学专业研究生的一门必修课。使学生熟悉药理学前沿进展,了解相关专题的新药研究、临床合理用药的新进展。

主要讲授分子药理学、DNA损伤修复与抗肿瘤药物研究、微管蛋白及相关肿瘤药物、细胞凋亡及机制、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机理及防治药物、自由基损伤学说及抗氧化剂、胰岛素信号传导和血糖调节、治疗糖尿病药物进展、基因药物与基因治疗。

[教学方式] :讲授与讨论。考试采用基本知识考试或读书报告、撰写小论文方式进行。考试70%,读书报告30%

[必读和参考书目及文献]

1.张庆柱:《分子药理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用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朱依谆,殷明:《药理学》(第8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3.古德曼,吉尔曼,金有豫主译:《治疗学的药理学基础》第1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1

Goodman and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12th Ed. (2011)

 

[课程名称] 高等药物化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常用化学药物的类型、作用机理、构效关系、体内过程及生物转化、理化性质,现代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现代药物研究的发展前沿以及实验技术。教学内容着重于药物化学结构与生物活性,化学结构与药物代谢关系及新药研究方法的讨论,突出了药物在体内的生物转化及作用原理的探讨,使学生对药物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有较全面的了解。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白东鲁陈凯先:《高等药物化学》,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

2. 周伟澄:《高等药物化学选论》,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6.

3. Richard B. Silverman, Mark W. Holladay. The Organic Chemistry of Drug Design and Drug Action. Elsevier, 2014.

[课程名称] 现代药剂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国内外药剂学的新制剂、新技术,国内外药剂学领域的发展前沿和研发热门领域,包括药物制剂的设计与优化技术、微丸制备技术、口服缓控释技术、靶向给药系统、粘膜给药系统、薄膜包衣技术、原位凝胶、经皮给药系统、生物大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乳化技术等药剂学最新研发进展。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平其能:药剂学发展与展望,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2. 何文等. 《现代药剂学》.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12

3.(德)克里什娜主编,宁保明杨永健译:生物药剂学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2

[课程名称] 现代生化药学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生化制药的基本技术,包括氨基酸类药物、肽类及蛋白质类药物、核酸类药物、酶类药物和多糖类药物、脂类药物,以及动物制剂、植物药用成分、现代生物技术类药物以及生物制品的最新研究进展。

[教学方式] :讲授与讨论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 吴梧桐:现代生化药学,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

2. 郭勇等:现代生化技术(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18

3. 陈晗:生化制药技术(第二版),化学工业出版社,2018

[课程名称] 药代动力学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药动学研究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各种药动学模型在临床前及临床药动学中的应用,药动学软件的使用及药动学发展的前沿等。

[教学方式]:讲授与讨论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杨凌:系统药代动力学》,科学出版社,2017

2.王广基:药物代谢动力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3.陈东生,黄璞译:临床药代动力学与药效动力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课程名称] 药用植物生物技术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了药用值物组织培养的基本知识、药用植物离体无性繁殖及离体培养获得无病毒苗方法;药用植物原生质体培养、体细胞杂交及花药培养的基本技术和方法;药用植物多倍体育种技术;药用植物细胞胚的发生及人工种子技术;药用植物诱变育种技术;药用植物细胞培养及次生代谢物生产现状及方法;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存的现状及方法。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薛建平:《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5

2. 潘佑找:《药用植物栽培学》,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社, 2014

[课程名称] 现代天然药物分离鉴定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从天然药物中分离、纯化不同结构类型化学成分及其分子结构鉴定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和手段。主要涵盖:糖及苷类,苯丙素类,黄酮类,蒽醌类,萜类,甾体类及生物碱类等成分的分离、纯化及结构确证方法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吴继洲主编:《天然药物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 匡海学主编:《中药化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2011

3、 高锦明主编:《植物化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科学出版社,2012

4、 刘湘,汪秋安主编:《天然产物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2

5、 冯卫生、王彦志、郑晓珂主编:《中药化学成分结构解析》 科学出版社, 2008

6、 宁永成 编著:《有机化合物结构鉴定与有机波谱学》, 科学出版社,2000

7、 SilversteinR. M.,《spectro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JOHN WILEY & SONS, INC 2007

[课程名称] 药学文献检索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药学文献相关基本概念,检索语言及检索工具等。中文药学文献检索工具,常用中文药学文献检索数据库,如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网,万方数据库等的检索。常用外文药学检索工具及数据库,Pubmed, Chemical Abstrcts等,图书馆购买的常用英文药学文献全文数据库检索,如Elsevier SDOI, Springerlink, ProQuest数据库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郭继军:《医学文献检索》(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 顾萍:《医学文献检索》(第1版),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13

[课程名称] 药学英语

[课程内容] 主要介绍基础药学英语,医药科技英语构词知识介绍以及英汉翻译技巧等;专业药学英语部分,汉英翻译技巧以及药学英语写作技巧等。强调学生英汉双向药学英语翻译、药学学术英语写作及药学英语词汇等方面能力的提高。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史志祥,龚长华,张予阳等编:《药学英语》(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2. 张雪梅 主编:《新编药学英语》(第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7

3. 史志祥 主编:《药学专业英语(Pharmaceutical English)》,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6

[课程名称] 动物细胞培养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细胞培养基本知识;细胞培养室的设置、设备和准备工作;细胞培养用液及培养基;细胞培养技术(细胞原代培养、传代培养、细胞冻存与复苏、细胞系鉴定方法等);上皮细胞、干细胞等各类正常组织细胞的培养;细胞活力的检测、细胞凋亡检测及细胞形态学等细胞培养中的研究方法;细胞和细胞器的分离等有关的实验技术;细胞检测相关的仪器分析技术(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子电镜、透射电子电镜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R.I.Freshney著,章静波徐存拴等译:《动物细胞培养——基本技术和特殊应用指南》(原书第六版),科学出版社,2011

2章静波张世馥连小华编:《组织和细胞培养技术》(第3版),人民卫出版社,2014

3刘斌:《细胞培养》(第3版),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8

 

[课程名称]生物技术制药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生物技术制药的理论和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基因工程制药、细胞工程制药酶工程制药、发酵工程制药和蛋白质工程制药;核酸、多肽类药物、治疗性抗体、治疗性细胞株、细胞因子类药物、基因治疗以及与免疫、动植物有关的生物药物;和分子靶向药物融合蛋白、治疗性激素、血液制品和治疗性酶、疫苗技术和分子诊断技术等内容。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郭葆玉:《生物技术制药》,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王军志:生物技术药物研究开发和质量控制(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18

[课程名称] 实验动物学

[课程内容]实验动物学(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LAS)是实验动物应用于医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一方面对实验动物本身进行生物学特性的系统研究,如:实施遗传育种、保种以维持遗传学和生物学特征,培育新品系,并生产繁育出标准化的实验动物;另一方面是用标准化实验动物进行科学实验,研究药物对其生理、生化过程,组织形态和机能反应的影响。在动物自然发生的疾病及人为制作的病理模型中,观察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研究药物等各种因素的作用。因而实验动物学支撑了生物与医药学,以及环保、商检、质检和军事科学等广阔的领域。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还派生出众多的分支学科。

实验动物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必须具备的四个基本条件之一,它们是标准的实验动物、高精度仪器、高纯度试剂和信息资料。实验动物品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生命科学实验研究的水平。

[教学方式]实验操作,读书报告,讲授。考试采用基本知识考试或读书报告、撰写小论文方式进行。考试60%,读书报告40%

[必读书目及参考书]

1. 汤宏斌、孔利佳:《实验动物学(Laboratory Animal Science)》(第2版),湖北人民出版社,2006

2. 孙敬方主编:动物实验方法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2

3. 刘恩歧主编:《医学实验动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课程名称] 生化分离技术

[课程内容]主要讲授从动植物组织或微生物发酵液中分离、纯化生物产品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法和手段。主要涵盖:生物样品的预处理,萃取、凝胶过滤层析,离子交换层析,亲和层析,反相层析、膜过滤和电泳分离技术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 田亚平 编著:《生化分离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

2. 李万才编著:《生化分离技术》,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9

3. 杜翠红编著:《生化分离技术原理及应用》,工业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