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湖北大学生物学外国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7:26

一、学科、专业名称及代码

所属门类:理学

一级学科名称:生物学

一级学科代码:0710

二、培养目标

1.了解中国的文化、政治、经济与历史,掌握一定程度的汉语。

2.掌握所在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敬业精神。

4.身心健康。

三、研究方向

1.植物学:主要研究植物资源及其可持续开发利用、植物生理生化、植物基因工程、植物与植被的演化规律等。

2.动物学:主要研究动物分类与分子进化、动物行为、动物毒理、有害动物防治等。

3.微生物学:主要研究有用微生物资源、微生物生物技术、病源微生物与真核寄主的相互作用、环境微生物与环境治理等。

4.遗传学:主要研究植物、动物、微生物的遗传规律、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遗传性状的改良。

5.细胞生物学:主要研究动物和植物的分子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和分子发育生物学、

6.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基因克隆与表达技术、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动物、植物、微生物与人的生化代谢及基因功能等。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一般为3年。学习优异者(修满规定的学分、并以湖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发表1IF>5.0SCI论文)者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者,经学校批准可以延迟半年至1年毕业。超过学制所需费用要研究生本人承担。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总学分不少于16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一级学科专业基础理论课三门8学分、二级学科专业课一门2学分。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见下表。

生物学(0710)硕士研究生课程计划表

课程体系

课程编码

课 程 名 称

开课

学期

教学

方式

考核

方式

(开课单位)

公共学位课

0700A0001

中国概况

3

54

1

讲授

讨论

考试

学校统一开设

0700A0002

汉语综合

4

72

1

讲授

讨论

考试

一级学科基础课

0710B0001

高级分子生物学

3

54

1

讲授

考试

生命科学学院

0710B0002

现代生物学专题

3

54

2

讲授

讨论

考试

0710B0003

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

2

36

1

讲授

考试

植物学

071030101

植物生物技术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动物学

071030201

动物生物学专题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微生物学

071030501

分子微生物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遗传学

071030701

分子遗传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31001

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

2

36

2

讲授

讨论

考试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为了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该是科学研究实验论文。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科学研究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学位论文答辩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的一次总结性考核,申请答辩需满足如下条件之一:

1)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

2)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1.0以上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在2.0以上的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或者以第三作者身份在影响因子3.0以上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以此类推。

七、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同一专业或相关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指导小组,发挥集体培养优势。

2.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使硕士生既要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3.硕士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应与导师沟通,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导师指导下填写个人培养计划,特别是专业课的选择。同等学力或跨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2门本科生主干课程。补修课程要列入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4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末。开题报告应在指导教师小组和课题组中进行。

5.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在第四学期末进行。各专业成立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对研究生两年来的思想道德表现、学习与科研能力及成绩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成绩分合格与不合格,对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将劝其退学。

九、主要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 高级分子生物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基因的结构与功能、DNA的复制与重组、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以及分子生物学发展前沿。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Robert P. Weaver:《Molecular Biology(分子生物学,第五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用书)》,科学出版社,2011

2.杨焕明:《基因的分子生物学(原书第五版)》,科学出版社,2005

3余龙、江松敏、赵寿元译:《基因》,科学出版社,2007

 

[课程名称] 现代生物学专题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研究前沿。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国内外学术期刊的最新研究论文和文献综述

 

[课程名称] 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常用的生物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如参数估计、假设检验、数据的图示、相关与回归、多元与复杂回归、设计与分析、方差分析、多元方差分析、随机区组与简单重复双因子方差分析、裂区与重复实验设计方差分析、协方差分析、一般线性模型等,以及常用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李春喜、姜丽娜、邵云和王文林:《生物统计学(第三版)》,科学出版社,2005

2蒋志刚等译:《生物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中文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课程名称] 分子细胞生物学

[课程内容] 在已有的细胞生物学基础知识之上,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以及其他方面综合阐述细胞的生命活动,包括信号转导机理、细胞蛋白质分选机制、细胞周期的控制机理、细胞分化的分子调控、细胞衰老和PCD的机理以及检测方法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读书目和参考书]

1Lodish H. et al.Molecular Cell Biology (7th Ed), Scientific American Books, Inc. 2012

2Alberts B et al(著),张新跃钱万强译者:《细胞的分子生物学(第4版)》,科学出版社,2008

 

[课程名称] 基因工程原理

[课程内容] 系统讲授基因工程原理、DNA操作技术、基因工程新进展及其应用领域。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吴乃虎:《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6

2阮红杨岐生:《基因工程原理》,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

3.余龙、江松敏、赵寿元译:《基因》,科学出版社,2005

 

[课程名称] 基因工程实验

[课程内容] 主要进行基因克隆、DNA重组、大肠杆菌和酵母的转化、基因表达与检测等实验操作。

[教学方式] 讲授、实验

[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

1陈宏:《基因工程实验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课程名称] 高级生化技术原理

[课程内容] 包括生物大分子物质制备的基本原理方法、纯化方法、涉及到沉淀法、吸附层析、离子交换、凝胶过滤、亲和层析、聚焦层析、电泳和免疫分析等。

[教学方式] 讲授、讨论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赵永芳:《生物化学技术原理及其应用(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

2.欧阳平、胡永红:《生物分离原理及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

 

[课程名称] 植物生物技术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高等植物的基因结构与表达调控、植物转基因方法及其应用;实验操作转基因植物的培育过程。

[教学方式] 讲授、实验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张献龙唐克轩:《植物生物技术》,科学出版社,2005

2.吴乃虎:《基因工程原理(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6

3薛建平:《药用植物生物技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5

4何光源:《植物基因工程实验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高级微生物学]

[课程内容] 主要讲授述微生物的代谢与调控、极端微生物与古细菌、细菌分泌系统与细菌毒素、微生物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菌生物信息学等。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刘志恒:《现代微生物学》,科学出版社,2008

2.江丽芳:《高级微生物学》,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3Madigan MT等编,杨文博等译:《微生物生物学(第8版)》,科学出版社,2001

4.李越中:《药物微生物技术》,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分子遗传学]

[课程内容] 主要在分子水平上介绍基因、染色质的结构与功能,真核细胞的基因调控,核酸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蛋白质遗传与RNA遗传、发育和癌变等重大生物学等问题的分子遗传学机理。

[教学方式] 讲授

[必读书目和参考书]

1.李振刚:《分子遗传学》,科学出版社,2008

2.张玉静:《分子遗传学——现代遗传学丛书》,科学出版社,2005

3.刘良式:《植物分子遗传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