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生态学一级硕士点简介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0:00

    生态学原是生物学的一个二级学科,2011年由于国家对学科进行调整而独立为一级学科,属于理学门类,学术型。我院生态学研究历史悠久,研究领域有自己的特色,在国内外有很好的影响。该硕士点由我院和资源环境学院共同建设。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硕士生指导教师43人。在以下5个二级学科招收研究生:

1. 动物生态学:主要研究动物行为生态学、动物分子生态学、动物生态毒理学、动物种群生态学和全球生态学等。

2. 植物生态学:主要研究植被生态学研究、水生植物多样性及保育、植物毒理生态等。

3. 恢复生态学:主要研究生态系统设计与改造、区域生态建设技术、生态恢复理论及修复工程技术等。

4. 生态规划与管理:主要研究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管理模式、生态平衡的恢复、生态的良性循环、流域生态管理和生态旅游规划等。

5.生态遥感与监测:主要研究农作物监测、植被遥感、生态大数据建设等。

我院主要在动物生态学和植物生态学2个二级学科招生。

主要招生导师:彭宇、李代芹、李亚东、柯文山、焦晓国、刘杰、云月利、张士昶、管波、徐乐天、王长操、吴明煜、黄岚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