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市多倍体植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09:20

武汉市多倍体植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武汉市多倍体植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8月由武汉市科技局认定成立,中心依托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建单位武汉市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心以多倍体水稻育种及理论研究为主体,同时开展多倍体树木、花卉、药材等相关研究。在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双重优势选育超级稻理论的指导下,选育出高结实多倍体水稻PMeS基因品系,解决了长期以来制约多倍体水稻育种发展的低结实率瓶颈问题,建立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五大技术体系,并将多倍体水稻育种理论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现已创制培育出5000余份多倍体水稻材料,选育出200多个多倍体水稻优良品系;选育出多倍体毛泡桐新品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心成立以来,在基地建设、设备改善、产学研结合、生产应用等方面取得快速发展;发表论文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0项,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4项,制订湖北省地方标准1项,申请商标权5项。在本中心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以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申报“多倍体生物育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