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省植物倍性种质创新与绿色应用研究工程中心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09:12

湖北省植物倍性种质创新与绿色应用研究工程中心

湖北省植物倍性种质创新与绿色应用研究工程中心于2017年由湖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现有固定研发人员3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博士25人,硕士4人。国家级人才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湖北省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中科院人才专家1人,湖北省省级人才专家6人,湖北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首批入选专家1人。中心致力于植物倍性种质及基因资源挖掘、植物倍性种质创制、植物倍性种质鉴定与评价、植物倍性种质病虫害防治及绿色应用、早稻不育系的选育及新品种的创制五个主要研究方向。通过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质体工程及基因工程等手段创新植物多倍体、单倍体和不同倍性种质不育系、恢复系、抗虫抗病特殊种质及非整倍体种质,对植物倍性种质进行鉴定、评价、应用和病虫害治理。实施源头创新,采用地理远缘品种杂交、多亲本极优性状聚合、不同生态区域选择的育种策略,创制了一批优质材料,并构建测交组合迟播高温联合评价法选择优质组合,有效完善了优质早稻育种技术体系。选育出优质早稻鄂早17、优质籼型水稻温敏核不育系HD9802s,育成了两优287、两优4214个早稻品种。中心成员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欧盟第七框架项目、Swedish Research Links等国家级及国际级项目近60项,承担湖北省、武汉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横向课题多项;在Science, Nature Genetics, Nature Plant, Current Biology, Plant Journal,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近100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过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次、湖北省科技发明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