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做客研究生创新论坛
2012-12-17 16:22   新闻中心

12月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做客我校研究生创新论坛,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与学风培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级调研员刘星海主持。

“我的学生经常跟我汇报找对象的情况,我还自己出资,为我实验室的学生举行婚礼,并担任证婚人。”刘昌孝用自己的故事来说明导师应该如何带好研究生。导师需要与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关心与爱护学生,促进他们全面发展。他建议导师培养与学生的四种关系,即师生、父辈、朋友和战友。他说,导师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来因材施教,以学生为本,使他们成为就业适应性强的人才。

刘昌孝表示,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学生人才的培养。“一所大学的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是人,人是第一位因素。”他引用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爱伦的名言,强调大学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需要领军人才。谈到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问题时,他借用“创新必求真”这个短语阐释了防止学术腐败要从源头做起,并强调了求真求善是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核心,同样也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据悉,刘昌孝是现任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天津药物研究院研究员、药代与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药物代谢学会常务委员,国家新药研究与开发及GLP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2003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中药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