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留言板
当前位置: 正文
 

4-2 理论课或理论课(含实践)教学内容

4-2-1 结合本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生源情况,说明本课程在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细胞生物学是所有与生物学科相关的有关专业必修的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细胞生物学发展历史,掌握基本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系统地掌握细胞及其所包含的细胞器结构和功能,细胞的个体行为(分化,调亡等过程)和社会行为(信息和物质交流),最终达到了解生命的共同本质,探索生命活动规律的目的。

4-2-2 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1.细胞生物学序论                                    3

2. 细胞生物学基本知识                               3

3.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                                4

4. 细胞外膜                                         3

5.物质运输功能                                      3

6.细胞内膜系统                                      4

7.蛋白质分选                                        4                          

8.细胞信号转导                                      5

9. 细胞骨架                                         4

10. 细胞核                                          5

11.细胞重要生命活动系列 (分裂,分化,衰老和死亡)  12,每主题4学时。

12.细胞社会学                                        4

4-2-3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课程的重点

 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细胞信号转导;内膜系统中蛋白质的分选机制;细胞核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相关的重要生命活动如细胞分裂以及细胞周期控制机制,细胞分化机制以及细胞衰老与程序化死亡的原因与机理。

课程难点

细胞生物学知识点众多,涉及面宽泛,如何让学生在单独掌握独立的知识点后,学会综合的分析与应用是本课程的难点。具体难点内容为:细胞信号转导;内膜系统中蛋白质的分选机制;细胞分裂以及细胞周期控制机制;细胞分化机制;细胞衰老与程序化死亡的原因与机理。

解决办法

  • 针对课程的重难点,全体教师主要采用课堂上精心讲解,购买了相关动画,让知识深入浅出。
  • 重难点章节之后安排章节答疑和课堂考试,检查知识的掌握程度
  • 成立细胞生物学学习小组,组织学生课后在网上收集相关知识,进行自由讨论或者分组发言,对知识进一步强化。成立细胞生物学兴趣小组,对于部分同学进行提升教学和训练。

4-2-4 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不含实践教学内容的课程不填)

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

  实验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让他们在实验操作中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也是对课堂中理论知识的极大补充。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结合,所有实验过程都由学生自己动手。在实验教师指导下,学生1~2人一组做实验,学习操作仪器,记录实验现象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认真的作出实验记录。部分学生课外自己设计实验,实验室提供科研条件,实验教师进行指导,满足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实践教学的设效果:

  通过细胞生物学实验,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着重加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初步训练。学生掌握了各种显微镜的使用以及相关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方法和内容,对课堂教学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4-3 实验(践)课教学内容

4-3-1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以及课程目标

课程设计思想

  实验教学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让他们在实验操作中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也是对课堂中理论知识的极大补充。综合性实验,基础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结合,所有实验过程都由学生自己动手。部分学生课外自己设计实验,实验室提供科研条件,实验教师进行指导,满足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课程目标:

  • 培养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 培养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思想和初步能力。
  • 掌握具体的实验方法并融会贯通。
  • 验证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结合,让学生学会动脑,学会动手,牢固掌握相关知识。

4-3-2课程内容(详细列出实验或实践项目名称和学时)

顺序

实验名称

学时

1 基础

特殊显微镜的使用

3

2 综合

细胞核和线粒体的分级分离与鉴定

3

3 基础

细胞膜的渗透与凝集

3

4 综合

细胞电泳

4

5 综合

青蛙骨髓染色体的制备与观察

6

6设计

FEULGEN染色观察植物有丝分裂

3

7设计

植物原生质的分离,培养与融合实验

6

8 综合

动物细胞的原代培养与传代培养

8

9 综合

细胞骨架荧光观察

4

 

4-3-3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 在实验教师指导下,学生1~2人一组做实验,学习操作仪器,记录实验现象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认真的作出实验记录。
  • 由于有些实验耗时太长,有限的实验学时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部分有兴趣的同学参与教师的每次预备实验。
  • 每个学生均参加设计实验环节,学生课外自己设计实验,实验室提供科研条件,实验教师进行指导,满足同学们的科研兴趣,自主完成实验。训练其独立完成实验的能力。

4-3-4考核内容与方法

  评价方法由课堂评价与考试两大部分组成。课堂评价根据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工程实验的具体特点而制定的,由课堂学生提供的实验制片,上传的实验图片,实验产品以及整个实验过程的规范操作等方面组成,该部分的成绩录入为每一个实验项目的考核。在整个模块实验结束之后,组织正规的实验操作和理论考试,通过对整个模块所设计的实验进行重新整合,开出一系列综合性较强的实验项目由学生抽签决定考试的具体项目,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以及综合能力。实验理论考试主要检测学生对实验原理,实验步骤以及实验分析等方面的掌握程度。

具体成绩计算方法:

        课堂成绩:包括出勤,课堂提问及实验结果30%

        实验分析成绩:实验报告10%,自行设计实验20%

        试卷成绩:理论考试20%,实验操作考试20%

        综合考核成绩:由以上成绩综合

4-2-5创新与特点

        尽可能提供学生机会参与教师的预备实验。

        对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进行指导。

        实验内容紧跟学科发展,每年都要重新调整。

        综合实验,基础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有机结合。

上一条:教学条件 下一条:课程发展历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