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留言板
当前位置: 正文
 

实验教学改革项目:“金字塔-棋盘复合式”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  湖北大学教改项目 2008-2010,主要解决细胞实验的与其他相关实验的交叉与相关。

主要成果:

 

1. 初步构建创新性的细胞生物学实验体系

在湖北省生物学教学示范中心的指导下,已经完成对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内容的大幅度改革,在2008年的运行过程中,学生反响很好。

2.实验操行规范的制定并试运行一年

在实验课进行中对学生的操行进行规范,养成学生严谨求是的学习风气。操行规范评定已经试运行一年,虽然老师的工作量有所加大,但实验课堂次序有明显改善,学生自觉从严要求自己。

3.学术交流

  • 2009年参加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议一次,在大会上介绍我院细胞生物学教学的经验与成果,得到兄弟单位好评。
  • 2010年11月,在南京参加植物细胞生物学学术年会,并做大会报告。

4.学生获奖

 2007级生物科学师范班的严海龙同学荣获湖北省生物实验竞赛综合类一等奖,综合赛包含五个科目,其中包含细胞生物学。

5.教改论文

何玉池等  文献阅读在细胞生物学实验中的作用,民族高等教育,2009,2:42-43

"金字塔-棋盘复合式”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创建已经撰写完毕,中国校外教育,2011,8;134-135

6. 教材的出版

  何玉池博士主编的《细胞生物学辅导与习题祥解》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出版,学生和同行反响良好,目前已经进入第三次印刷,销售近万册。

 

理论课程教学研究项目:构建模块化和“部分游离教材” (Textbook-partial-free- Classroom)的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 湖北大学教改项目 2011-2013,主要完成细胞生物学模块化教学体系的建立。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①.解决目前教材内容繁多,逻辑性不够紧密等不利于学生在短时间内充分掌握知识的问题,按照细胞的结构层次,循序渐进安排课堂教学内容,建立模块化知识结构体系。

②.游离教材的外延知识体系的建立。结合各个知识模块的特点,仔细筛选,建立一套紧跟学科前沿,方便学生学习的外延教学内容和知识体系。建立动态更新制度,在精品课程网站上设置专门栏目,让学生参与维护和管理,成为细胞生物学前沿知识的集中地。

③.将模块化知识体系和游离教材的外延知识体系有机结合,建立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生乐于接受的细胞生物学教学模式。

本项目的特色、创新及推广应用价值

(1)特色:

打破传统的完全依赖教材的模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立部分游离教材的模块化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通过模块化知识体系和游离教材的外延知识体系,让学生不仅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知识,而且紧跟该学科的发展前沿。

(2)创新点:

既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式,也不完全照搬美国游离教材的模式,结合学生的基础和实际的教学环境,提出建立“部分游离教材“模块化的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

(3)应用价值及推广:

当项目运行成熟后,可在生命科学学院所有专业或者其他兄弟高校进行推广,学生的收益面将更广泛。1-2年的稳定运行后将建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细胞生物学教学体系,为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师资培养 下一条:教学队伍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