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宋保亮团队发现新的胆固醇共价修饰蛋白

2017年04月09日 12:52  点击:[]

3月2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Molecular Cell》(IF=13.958)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Cholesterol modification of Smoothened is required for hedgehogsignaling”。这是继第一个胆固醇修饰蛋白hedgehog,时隔20年后发现的又一共价修饰蛋白,颠覆了长久以来认为hedgehog是唯一被胆固醇修饰蛋白的认识。并发现胆固醇除了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外,还在发育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自1996年以来,hedgehog蛋白一直被认为是唯一的胆固醇修饰蛋白。20多年来,很多实验室不断尝试,但从没有新的胆固醇修饰蛋白被报道。宋保亮团队与华东师范大学仇文卫实验室合作,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建立了一套全新的化学生物学筛选方法,发现hedgehog通路的重要信号转导蛋白Smoothened被胆固醇共价修饰,并证明胆固醇修饰是其发挥功能必需,Smoothened的修饰位点突变可导致小鼠胚胎发育畸形而致死。由于hedgehog信号通路在肿瘤发生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该发现提示Smoothened的胆固醇修饰可以作为治疗相关肿瘤的新靶点。

宋保亮团队的研究生肖旭和唐静洁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宋保亮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仇文卫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武大生科院殷雷教授为共同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17)30130-2

上一条:关于组织推荐2016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杜海宁课题组发现核蛋白在应急条件下的自噬降解新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