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杜海宁课题组发现核蛋白在应急条件下的自噬降解新途径

2017年04月09日 11:58  点击:[]

2017年2月21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 (IF:9.202)在线发表了我院杜海宁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Gcn5-mediated Rph1 acetylation regulates its autophagic degradation under DNA Damage Stress”(乙酰转移酶Gcn5介导的乙酰化修饰调控组蛋白去甲基化酶Rph1在DNA损伤应急下的自噬降解)。博士生李锋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杜海宁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生郑亮德、陈欣,武大生命科学院的赵晓璐副教授和美国普渡大学的Scott D. Briggs教授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许多与损伤修复相关基因的表达在细胞生命过程中被严格调控:在正常条件下表达被抑制,而在DNA损伤刺激下表达被激活。组蛋白去甲基化酶Rph1可以抑制很多环境应急及自噬相关基因的表达,但是Rph1在应急条件下是如何被调控的尚不清楚。课题组的研究人员发现,在DNA损伤刺激下,酿酒酵母中的组蛋白修饰酶Rph1会通过自噬途径降解,以解除对DNA损伤基因的抑制。乙酰转移酶Gcn5介导的乙酰化修饰能够有效调控Rph1的出核过程并进入胞质中的自噬体进行蛋白质降解。这种调控机制对于DNA损伤信号通路的激活和细胞内稳态环境的维持都是必需的。我们的研究提示,乙酰化介导的自噬降解途径很可能代表着一种清除受损细胞器和DNA损伤修复相关抑制因子的广泛机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大学大型仪器开放补贴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3038327/Gcn5-mediated-Rph1-acetylation-regulates-its#60933742

上一条:宋保亮团队发现新的胆固醇共价修饰蛋白 下一条:关于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等6个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建议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