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生命科学学院2008年工作总结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0:00

  

 

    一年来,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职能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依据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08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院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开拓,锐意进取,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得到又好又快发展。现将200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1、落实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秩序。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各专业及课程责任教授不定期到课堂检查教学情况,及时了解最新的教学动态。

 

 

    2、不断完善技术平台建设,提高实验人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建设,加强实验中心整体及各模块的展示,完成实验模块主讲教师的学年度考核,采取了一定的奖惩措施,强化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岗位意识,极大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

 

 

    3、实施“3+5”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完成2007153名本科生的专业分流工作。

 

 

    4、重点建设,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生物科学省级品牌专业在省教育厅的验收评估的基础上,生物科学专业获得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资助,进入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5、加强培养,对外教学交流。学院先后选派3名有一定教学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到国家教指委举办的《动物生物学》和《生理学》的教学培训班学习。邀请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敏教授、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咸宁学院来访,就教学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6、促进教学改革,培育课程精品。一年来,获批校级教改课题1项,鉴定教学项目2个并积极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获得校及精品课程建设立项。

 

 

二、       搭建好的科研平台,提高科研产出。

 

 

    1、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一年来组织学术交流活动7次,邀请Gorgia state universityjenny yang教授、江汉大学生科院陈阐友教授、湖北省农科院汪莲爱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江虎军、陈越主任、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朱英国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何光源教授等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既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又扩展了学院与世界知名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全方位组织申报科研项目。全年申报及提交项目建议书共计60项,其中晨光计划及晨光计划学科带头人计划项目1项,国家基金29项,教育厅项目6项,武汉市科技攻关项目3项,湖北省科技攻关、国际合作及基金18项,申报国家部委重大重点及专项3项(973预研项目1项,8763项目2项,)。

 

 

    3、广泛收集科研信息。一年里参与完成了可转化的重大成果登记表5项,生物技术新产品与新药调研5项,2008年武汉地区科技供给项目5项。

 

 

    4.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横向合作研究。工业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创新重要湖北省工程实验室获准立项建设。积极组织专家教授企业行、接待县市科技局长、企业老总髙校行活动、达成意向合作企业7家。

 

 

    5、科研成绩显著。2008年,共有62个科研项目获准立项,总立项科研经费为900.3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欧盟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部委项目5项,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1项,省市科技攻关及晨光计划项目20项,横向项目31项。发表科研论文预计80余篇,SCIEI科研论文估计20篇,参编教材一部,获得授权专利5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

 

 

三、凝练专业特色提升学科建设层次。

 

 

    1、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进修班进展顺利。完成了07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2个专业的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进修班的课程学习,学员已经进入了选题、做开题报告和开展试验研究阶段。

 

 

    2、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获得授予权。申报农业推广(作物领域)专业硕士学位获得成功,并组织了招生,该工作即将进入复试和录取阶段。

 

 

    3、 教育学专业学位的生物教育方向通过了专家的初审。

 

 

    4、“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申报了湖北省特色学科并喜获成功,为学院学科建设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四、以生为本,提升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1、以学生思想进步为本,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学院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党员开展党日生活,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召开主题座谈会,强化学生理论学习的意识。我院现有学生党员279人,其中研究生党员106人,党员人数比例为53%;本科学生党员173人,党员人数比例为21%。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动学生围绕“创建道德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寝室”、“最佳党日”等一系列主题开展了主题班会和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还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精神文明”开展“志愿者宣誓”,家教进社区,到敬老院做义工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外界一致好评。

 

 

 

    2、以学生学习成才为本,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和氛围营造。

 

 

1)加强对学生的常规教育与管理,重点抓好班级学习课堂常规检查。我们制作了学生考勤情况反馈表,通过制定规范,定期检查和通报学生情况,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使班主任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管理。

 

 

2)以升学为导向,积极加强学生深造意识。在2008248名本科生中,我院有86名同学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达34.7%,高居学校榜首。硕士研究生中有3人出国深造、11人考取国内博士研究生。

 

 

3)、加大改革,毕业生质量有较大提高。2008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过34%,其中生物科学试验班更是高达65%,很多学生被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录取。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名列学校前茅。

 

 

    3、积极动员,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20083月学工办赴广州、珠海、深圳开辟就业市场,截至目前我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0.32%。

 

 

    4、以提高学生创新素质为魂,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立足“挑战杯”,加强学生科研创新工作。我院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湖北省第五届 “挑战杯”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其中一项在第六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国家铜奖。同时,邀请我国著名水稻专家朱英国院士作客学校思睿讲坛,作了 “大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主题讲座后,感受颇多,科研兴趣受到了极大的激发。

 

 

    5、以学生能力提升为本,加强学生课外活动和能力锻炼。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充实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积极认真地选拔选手参加了学校“女生节”,寝室文化节等大型活动。湖北大学主持人风采大赛中,我院两名选手脱颖而出。在校园“十大歌星”决赛中,我院选手也名列十强之列。第八届“体育文化节”中我院荣获团体总分第四名,女子排球队在联赛中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同时,为锻炼学生身体素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组织学生开展了生科院体育文化月,学生乒乓球、篮球比赛,排球比赛,学生漫画大赛,辩论赛等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比赛,得到了全院师生的好评。尤其是由生科院健康协会自主开展的“湖大吉尼斯”系列活动不但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还被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等校外媒体跟踪报道。

 

 

五、围绕中心,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党校和组织发展工作。我院共举办2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1期党章学习培训班,共有172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经过推荐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经过近一年的组织培养,全院发展教工党员1名,学生党员92人。

 

 

    2、加强党组织建设。在今年3月的道德建设月活动期间,我院在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和谐师生情”活动,包含了“共栽师生树”“师生角色互换”“师生对抗赛”“师生一家人”四个部分,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受到校党委组织部的表扬,并被评为湖北大学主题党日活动一等奖。此外06生物师范学生支部开展的“情暖流动花朵”和05生物技术学生支部“亲近夕阳,关爱老人”等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的有声有色,“情暖流动花朵”活动还获学校主题党日活动二等奖。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院党委在10月份制定了生科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现已完成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和第二阶段分析检查,共出版学习简报15期,党员撰写思想汇报309篇,开展了学生座谈会、教授与学生沟通见面会、领导班子与学生沟通见面会、科学规划指导会、就业指导讲座和《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和理论基础》电影观摩等一系列活动,将科学发展观学到了深处、落到了实处。目前,正将活动转入第三阶段整改落实。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为载体,增强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提高了廉洁奉公、廉洁管理、廉洁育人的自觉性。

 

 

    4、加强群团、统战、老协工作。院党委指导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如院工会与支部一道开展“团结协作,和谐生科”为主题的教职工问题活动周,反响很好。同时院党委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的教师,做到真心关心他们,真情感动他们,为学院和谐发展打好了群众基础。同时,院党委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院党委非常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为退休老教师精心安排秋游和为老寿星祝寿等活动,并在重阳节、春节为他们发放慰问金,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

 

 

    5、加强安全工作,学院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安全检查到位,安全防范到位,安全措施到位,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确保学院全年安全无事故。

 

 

    在过去不平凡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坚持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人翁积极性和创造性,2008年学院工作为学院可持续发展交上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二00九年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