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生科院2009工作要点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00:00

 

 

 

    2009年是实现学院“十一五”规划关键的一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十七大”精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工作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深化改革,整体推进学院全面工作,为学院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办学实力有较大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    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1、牢固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德育为先,走专业技能培养和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培养道路。

 

 

    2、加强教学研究,对专业或专业方向设置进行部分调整。迎接湖北省组织本科专业评估,完善课程体系的设置和教学安排。

 

 

    3、加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力争在新一轮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申报上取得突破。发挥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平台作用,整合仪器设备资源,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和资源充分共享。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书育人质量意识,定期举行教学研讨和教学技能比赛。

 

 

    5、加强课程建设,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教学改革项目。

 

 

    6积极调研,着手进行教学二级机构改革,针对专业主干课程设立相关的课程组,实行主讲教师负责制。

 

 

    7进一步做好全日制研究生和高校教师、教育专业生物方向、农业推广专业硕士招生、培养和管理工作。

 

 

 

二、科研工作

 

 

    1、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围绕特色和优势,整合力量,构建紧密型、实力型团队,寻求科研的持续发展。

 

 

    2、重点扶持有苗头的科研项目,大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加强横向合作,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

    3、加强平台建设,做好相关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立项和检查验收工作,增强学院竞争国家级或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

    4、加强应用性科研项目的研究,推进科技成果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搞好校企联合,成立12个校企研发中心或工程中心。

 

 

    5、加强对项目的中期检查及结题检查,保证项目的完成质量。

 

 

三、学科建设工作

 

 

    1、充分发挥特色学科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提升学科的整体实力,为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奠定基础。

 

 

    2、精心组织好学位点的申报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

 

 

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型班主任工作机制。

 

 

    2、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以学风促进良好院风的形成。

 

 

    3、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工作,为教学改革做好前期服务。

 

 

五、后勤保障工作

 

 

    1、加强对现有制度的归类和清理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分配、考核、考勤等制度。

 

 

    2、提高行政、教辅人员的服务意识。定期举行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其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之更好地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服好务。

 

 

    3、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4、继续做好增收和节支工作。

 

 

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和完善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加强师德和师风建设,结合学校道德建设月等活动努力培育师生员工积极向上的文明风尚和爱院、荣院的美好情感。

 

 

    3、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朝气蓬勃,乐业向上的和谐学院。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好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学院氛围。

 

 

 

 

                                                                                           生命科学学院

 

 

                                                                                            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