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2:26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实验环境,提升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特制订此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开展以“培育实验安全文化,携手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提高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强化实验室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设施、加强个体防护,确保师生的人身生命安全;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建立重点监控实验室清单,实施精准管理;实现实验室安全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二、 活动主题

培育实验安全文化,携手共建平安校园

三、参与对象

2022级研究生

四、组织机构与部门分工

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

组长:谢玉平、马立新

副组长:杨之帆、张冬卉

成员:何桥宁、李天野、张黎、杨智圣

五、活动内容

(一)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强化安全意识。

学院与实验室签订《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

(二)组织2022级研究生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培训与准入考试

(三)组织2022级研究生积极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短视频竞赛

(四)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营造安全氛围

根据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如: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和海报、举办实验室安全图片展、利用各种媒体推送实验室安全知识等活动。

学院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点,计划邀请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专家,开讲针对专业实验室安全知识方面的专题讲座,提高专业实验安全操作技能。

(五) 扩大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队伍,科学排查隐患

实验室安全技术管理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学院要成立与学科专业相挂钩的学院实验室安全小组,组织开展教师安全专家督查为主、学生安全自查为辅的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做的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标本兼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 建立重点监控实验室清单,实施安全精准管理

学院建立重点监控实验室清单,凡是涉及危险化学药品(剧毒类;易制毒类;易燃、易爆类;强腐蚀、强氧化类);高温、高压、高能、重型仪器设备;压缩气体的实验室要列入重点监控实验室清单。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重点监控实验室清单发生变动时。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