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湖北大学十年树人计划”遴选公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4:24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湖北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学院现开展湖北大学十年树人计划人选遴选工作,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一、培养模式

1“3+2+4”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的学生按照本科三年、硕士研究生两年(本科四年级和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衔接、合并培养)、博士研究生四年的连读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2、学校将逐步建立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逐级选拔、优中选优、动态遴选及管理的培养机制,把“3+2+4”本硕博贯通培养及“1+4”“2+3”硕博连读培养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的主要学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优先满足十年树人计划(不超过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

 

    二、培养措施

(一)、十年树人计划一经录取的同学,将按下述方法发放奖助学金及进行科研、学术活动资助

1. 本科四年级:一次性发放优质生源奖学金3000元,可优先选择导师,可提前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由导师根据学生实际业绩发放补助津贴。可优先获得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经费资助。

2. 研究生阶段

硕士阶段(1年):硕士入学时学校一次性发放优质生源奖学金8000元(如成绩排名本专业前三则15000元)、每年发放学业奖学金12000元。国家助学金6000元(10个月,600/月)。导师提供不低于10000元生活补助(10个月,1000/月)。

博士阶段(4年):每年学校发放学业奖学金10000元、国家助学金13000元(10个月,1300/月)。导师每年提供不低于20000元生活补助(10个月,2000/月)。另外,学校将根据导师补助金到位情况再补助10000元(10个月,1000/月)。

硕士生通过年度考核后再一次性发放企业奖学金2000元;博士生通过年度考核后再一次性发放企业奖学金3000元。

成绩优秀、科研业绩突出、综合表现良好的研究生,硕士阶段年奖助学金及津补贴最高可达58000/年,博士阶段年奖助学金及津补贴最高可达80000/年。

(二)、建立导师组(项目组)培养机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根据学院十年树人计划的整体设计和培养要求,在不同的培养阶段,按照对应的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不断优化和融合专业课程设置。成立导师指导小组,依托科研项目,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及时跟进、研讨学科前沿问题,着力提高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研究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

(三)、加强联合培养与学术交流

1. 学院优先资助入选者在任何学业阶段(大四、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学、进行联合培养。此外,研究生院资助学生在读期间一次国际会议差旅费用,最高20000元。

2. 鼓励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联合培养项目,一旦获批将在联合培养期间享受国家奖学金14.4万元人民币/年的资助,满足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同时获得国外联合培养单位的学位。

3. 学院优先资助入选者在任何学业阶段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出国、出境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四)、加大扶持力度

对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的学生参加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及荣誉称号评选、申请研究生三助岗位、参加实习实践项目、参加我校教师招考选聘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指标分配、专项经费等特别优先支持。对取得各类成果(高水平学术论文、专利等)的入选者,导师将根据研究生院的政策,匹配同等额度的奖励。

(五)、招收十年树人计划学生的导师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符合《湖北大学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办法》规定的学术条件,年龄不超过59周岁。

2.有在研项目及充足的科研经费(用于培养研究生经费的余额至少20万元以上),为学生提供三助津贴(硕士阶段不少于1000/月、博士阶段不少于2000/月,每年按10个月支付)。

 

三、遴选标准

1. 前三学年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班级排名前40%者;

2. 英语六级成绩达425分或四级成绩达490分者;

3. 必修课程和专选课程无不及格记录者。

 

四、遴选时间

   1. 报名起止时间:201877日至201879日下午3点。

2. 报名者需提交申请表、承诺书、四六级原件及复印件和其它加分项目的原件及复印件。若有成果为多人共享,需提供书面的学生排序情况,附上导师及所有成员的签名。所有推免材料和核准项目截止时间为201876日。报名材料请递交到学院一楼教学办公室(A104)。

3. 原则上不受理楚才学院学生的报名。

4. 报名者请在2018710日上午8点半到生科院二楼中型会议室进行面试,确定十年树人学生名单,公示时间:2018710日下午5点至2018712日下午5点。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