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生命科学学院推荐2018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十年树人计划”工作方案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2日 08:55

领导小组组长

马立新

领导小组成员

吴文华,彭宇,张海谋,许良发

一、推荐对象及申请基本条件

1. 全日制在籍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

2.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基础扎实,修完培养方案规定所要求课程且成绩优秀;

4. 专业志向远大,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违法违纪、考试作弊和其他不端行为;

6. 品行表现优良,无违规违纪处分记录。

 二、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年树人计划”申请资格

申请人需要满足以下所有条件:

1. 前三学年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班级排名前30%者;

2. 英语六级成绩达425分或四级成绩达490分者;

3. 必修课程和专选课程无不及格记录者。

推荐

类别

及人

1. 直接攻读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年树人计划”硕博连读研究生。

2. 推荐名额纳入学校分配到生命科学学院的2018届推免生指标;原则上不少于学院所有“推免”指标的80%,所有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均可参加面试。

3. 被“十年树人计划”录取的学生不能再参加学校2018届推免生的选拔。

素质

考核

考核方式

面试

专家名单

马立新,陈勇,陈守文,张江,杨世辉,黄邦全,李珊珊,陈建

时间

201774日上午9

地点

生科院二楼中型会议室

推荐原则

 

一、经过综合测评计算综合成绩,按照排名择优选出推免生名单。

二、综合测评包括三项:

1. 根据前三学年所有的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成绩计算出加权平均分,占60%

2. 素质考核,占30%

3. 奖励加分。考核小组根据《湖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奖励细则》,最高不超过10分。而且以下两种情况执行学院政策:

1)专利奖励加分。专利只认可第一完成人,且必须已经授权。

 专利与生物相关并有产品,发明专利加6分,实用新型专利加4分;

 专利与生物无关但有产品,发明专利加5分,实用新型专利加3分;

 专利与生物有关但无产品,发明专利加4分,实用新型专利加2分;

 专利与生物无关且无产品,发明专利加3分,实用新型专利加1分。

2)团队成果奖励加分

 团队成员个人加分计算方法为总分乘以0.5n次方(n表示排序位)

 

生命科学学院十年树人计划措施

一、提高奖助学金标准

1. 本科四年级:可提前参与导师课题研究,由导师根据学生实际业绩发放补助津贴。可优先获得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经费资助。

2. 研究生阶段

硕士阶段(1年):发放优质生源奖学金8000元(如成绩排名本专业前三则15000元)、学业奖学金12000元。国家助学金6000元(10个月,600/月)。导师提供不低于10000元生活补助(10个月,1000/月)。

博士阶段(4年):每年发放学业奖学金10000元、国家助学金13000元(10个月,1300/月)。导师每年提供不低于20000元生活补助(10个月,2000/月)。另外,学校将根据导师补助金到位情况再补助10000元(10个月,1000/月)。

入选生物资源绿色转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协同中心)的学生,与协同中心签订年度相关合同或协议。硕士生每年发放2500元生活津贴(10个月,250/月),通过年度考核后再一次性发放2500元生活津贴;博士生每年发放5000元生活津贴(10个月,500/月),通过年度考核后再一次性发放5000元生活津贴。

二、建立导师组(项目组)培养机制,实施个性化培养

根据学院“十年树人计划”的整体设计和培养要求,在不同的培养阶段,按照对应的培养方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不断优化和融合专业课程设置。成立导师指导小组,依托科研项目,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及时跟进、研讨学科前沿问题,着力提高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研究生的研究与创新能力。

三、加强联合培养与学术交流

优先资助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的研究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访学、进行联合培养,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联合培养期间可享受国家奖学金14.4万元人民币/年,满足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同时获得国外联合培养单位的学位;优先资助入选者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博士研究生访学,优先资助其出国、出境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四、加大扶持力度

对入选“十年树人计划”的学生参加国家和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及荣誉称号评选、申请研究生三助岗位、参加实习实践项目、参加我校教师招考选聘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指标分配、专项经费等特别优先支持。对取得各类成果(高水平学术论文、专利等)的入选者,导师将根据研究生院的政策,匹配同等额度的奖励。

五、招收十年树人计划学生的导师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符合《湖北大学教师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办法》规定的学术条件,年龄不超过59周岁。

2.有在研项目及充足的科研经费(用于培养研究生经费的余额至少20万元以上),为学生提供三助津贴(硕士阶段不少于1000/月、博士阶段不少于2000/月,每年按10个月支付)。

备注

1. 报名起止时间:201771日至201773日下午3点。

2. 学院公示时间:201775日至201777日下午5点。

3. 报名者需提交申请表、承诺书、四六级原件及复印件和其它加分项目的原件及复印件。若有成果为多人共享,需提供书面的学生排序情况,附上导师及所有成员的签名。所有推免材料和核准项目截止时间为201771日。报名材料请递交到学院一楼教学办公室(A104)。

4. 原则上不受理楚才学院学生的报名。

5. 报名者请在201774日上午8点半到生科院二楼中型会议室进行面试抽签。

6. 入选“十年树人计划”者需和学院签订相关协议,并根据学校“推免”文件完成相关后续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