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学生细胞生物学“创意课堂”作品再创佳绩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08:21

2021年4月13-16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1年全国学术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4月13日13:00-18:30,教学分会场围绕“中心体——纤毛”举行教学研讨活动,并举办了细胞生物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第四届大学生“创意课堂”大赛的决赛。全国21支队伍进入“创意课堂”大赛决赛,我院两支队伍位列其中,并在决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汤行春教授指导、尹春蔻等同学创作的《嫌疑人caspase的自赎》创意课堂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该作品是以“今天说法--细胞普法栏目”的叙述口吻讲述细胞凋亡的形态特征,烘托出紧张的气氛,并详细介绍了caspase家族所介导细胞凋亡的两条途径。

何玉池教授指导、王雅茹等同学创作的《细胞反恐行动》创意课堂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该作品是以表演为主,融合动画与歌曲的形式来创作的一部电影,电影中展示了致癌因子入侵、原癌基因病变、抑癌基因挽救三个过程。作品创意之处在于通过将各元素拟人化,合理设置角色之间的关系,借以表达细胞受到攻击时的一系列变化。


经网络投票,这两支队伍还获得了“最具人气作品”殊荣。

“创意课堂”强调体现与传统课堂中教与学方式不同的“创意”,展示细胞生物学教学新思路、新方法、新技巧、新模式。主要由学生用短剧、舞蹈、相声、脱口秀等各种形式演绎细胞生物学知识点。本次比赛对提升师生的综合素养和教学技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审稿:杨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