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朱朝东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1日 10:12

通讯员:刘梓慧11月29日下午三点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昆虫学会副理事长朱朝东博士在生命科学学院六楼会议室进行了以“昆虫整合系统学和物种互作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基于物种界定问题——不同界定方法可分出不同物种,以在新岗山样地实地研究的内容和进展为大纲展开。首先,朱朝东研究员说明了新岗山样地在地理上的特殊性——处于四省交界,且是前长江源。紧接着,朱朝东研究员讲述其团队根据566个样本、42种树、18种灌木,采集了5类节肢动物的样本,进行了常规测序、扩增子测序、全基因组测序WGS的艰辛历程。在进行DNA宏条码的研究时,朱朝东研究员提出了取蜜蜂的一段特定结构进行DNA测定便可同时测定蜜蜂和植物的简便方法。

随后,朱朝东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植物-蚜虫-蚂蚁、植物-蜜蜂(传粉者)-寄生蜂、植物-跳虫(分解者)-布甲、植物-植食者(鳞翅目幼虫)-寄生蜂四种不同的互作系统。表示“在用巢管法研究第二个系统时,难度最大最辛苦。但由于是一边检测一边分析的,所以效率很高,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就目前的发展来看,第四个系统的研究势头最好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踊跃提问,朱朝东研究员就当前研究和实际成果做出回答并与几位同学互留了联系方式,表示以后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探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编辑:彭博 摄影:刘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