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名师讲坛(第五讲):谈中学教师专业化发展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17:35

 


(通讯员:李张宇)11月20日下午3点,硕士教师魏威应邀做客生命科学学院名师讲坛,为师生们作了题为《谈中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学术报告。魏威,现为湖北省教育厅课程改革专家团队主讲教师、武昌区学科带头人。

魏威老师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教学工作原则。讲座中,他围绕“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模式展开分析。他首先提出新教师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分别为角色转换、课堂关注面狭窄、教态问题与未能突出重难点,克服这些问题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其次,魏威老师在讲座中强调: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在变,教学改革永无止境,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保障教学质量。作为一个新教师,不仅要与同学和谐相处,更要体现一个教师的威严与责任,体现出教师该有的成熟魅力。由于如今生活节奏渐快,学生心智日渐成熟,魏威指出教师应从课堂中、学生所提问题中、与学生交谈中等方面去捕捉教研论文的“源”,从而有研究、有分析、有总结的更好的步入优秀教师的行列中。尤其是利用教材时,新教师要先将教材读精,读懂,读通。他指出“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作为教师,需要利用好教材而不拘泥于教材。最后,魏威老师提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独立思考,探索教育事业的发展潜力与目标,形成自己独特切合的教育模式,牢记教育使命,理论联系实际;二是提升‘内力’,不断在教育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弱点,从而找出突破,磨砺完善自己的“内力”。不断向书本学习,向老同志学习。”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魏威老师交流教学中的问题与心得,学生们也积极参与交流。有学生问到教学过程中应该如何引导学生们自学,魏威老师回答道:“首先要基于课本知识,对于课本知识的深入理解与摸索,而不过分解读,就是最好的自学。同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们自主进行预习,与备课一样,学生们在课前的预习工作是自学的基础,更是减轻听课压力的最好方法。”参加报告的老师与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不仅深入了解了中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更是学到了如何成为一个有耐心、有责任的年轻教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编辑:彭博 摄影:闻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