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7日 21:19

(通讯员:闻淑琪 余润 邹璐 谭淅月)11月17日上午八点,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讲座在小礼堂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湖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党委秘书、研究生辅导员李婉芝,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吴勋,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文文学院辅导员吴秋爽作为此次讲座的授课老师。生科院17、18、19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共分为传承培养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了解青年群体发展,明确历史使命、把握经济发展变化,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升民族自豪感,认识国际形势四部分。

讲座第一部分由副教授李婉芝讲述了传承培养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首先,李教授提出“什么是爱国主义?”这一问题并通过对“爱”字和“国”字分别分析进行阐述,并提出“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这四个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紧接着,李教授讲述了爱国主义在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她围绕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基本要求提出“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这四个方面并通过利比亚撤侨事件、香港暴动事件、中美贸易战等案例对其分别进行了讲解,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所应具备的基本要求。最后,李教授从“维护和推进祖国的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这三个方面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做忠诚的爱国者”这一问题做了解答

讲座的第二个部分,袁老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成长脉络检视”为主题,从“三个讲清楚”和“三个弄明白”带领学生了解青年成长发展的特点,并通过讲述三代青年成长的脉络,明确时代对他们的要求和他们所体现出的时代精神。随后,老师通过钱学森、邓稼先和周恩来等人在国家希望,时代需要的情况下所做出的选择提出:学生应进行本质的自我判断,要明确,在技术时代背后,当代青年更具国际视野,更应具有思辨性的认识社会,国家和世界。紧接着,他向学生发问“当时的青年为什么会义无反顾的投入建设祖国的事业?为什么他们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四年中确定青春理想和目标,不负青春韶华。

讲座第三部分,李文老师以“变中求新: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与突破口”为主题,以个人职业发展价值取向为引,以世界银行和央行的数据为依,告诉同学们中国经济仍处于强劲发展趋势,并提出强韧改革稳定信心四大中国经济关键词。从这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说明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情况为经济发展稳定性增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质量显著提升。并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与动力则为强大物质保障,市场需求保障以及坚实制度保障。最后,李文老师据此提出了变革”则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留下两道思考题作为结尾

讲座的第四部分,文学院辅导员吴秋爽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为主题,向同学们梳理新中国走过的发展历程,展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辉煌成就由此激发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首先,她提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及和制度基础”,并从政治、制度、经济、文化、国防、外交和党等多个方面进行对比表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性。紧接着,她利用统计数据说明了“新时期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新时代”,最后,她希望大家以历史和科学的眼光认识70年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现实启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奋斗成为中国未来的见证者、参与者以及建设者!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许良发就学习、生活以及学生安全和学校相关的政策、基础设施这几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简短的介绍,并表示:“希望我们在生科院一起加油!”至此,此次形势与政策课圆满结束。(编辑:贺文丽 摄影:闻淑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