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张余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3:25

(通讯员:刘梓慧)1023日上午九点整,一场以“Molecular mechanism of bacterial transcription initiation and activation ”为题的学术报告于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报告的主讲人是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理事的张余研究员。


报告初,张余首先介绍了细菌对于利福平等药物抗药性的背景。接着,他道出了在细菌基因组中,RNA聚合酶如何找到DNA及其如何打开双链DNA的相关问题和方法。随后,张余提出了“细菌中只有一个RNA聚合酶,怎么实现上千基因组的转录”的问题,并沿该问题探讨了启动子DNARNA相互作用的关键所在。根据以往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色氨酸在打开启动子DNA的两个位置并不保守,可以在这方面寻求突破。”在研究ECF a因子进出RNA聚合酶的过程中,他还发现了RNA具有“天然口袋”,只有特定的序列能够识别,而且即使序列不一样,结合位置是一样的,这使他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最后,研究员张余和各位参会老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更多新想法。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编辑:彭博 摄影:刘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