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魏蜜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09:22

(通讯员:刘梓慧 李张宇)1014日中午11点,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以“微生物与植物相互作用的次生代谢生物学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后魏蜜。


本次报告主要有三个研究内容,分别是:利用微生物技术清洁生产黄姜皂素机理及工程化应用、调控金线莲生长及活性成分合成的根际微生态、一株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D2WM对蔬菜细菌性软腐病防病促生作用。

在报告正式开始前,魏蜜首先说明了微生物和植物的三种相互作用。于传统生产黄姜皂素的方法污染严重且成本高的问题,她提出新思路,试验各种办法,得到了相对较好的生产方法,同时发现,预处理技术对之后的酶处理和微生物技术有帮助。其次,对于微生态研究,魏蜜总结了四个研究结果,其中着重强调了首次报道的细菌性穿孔病的重要性。随后,魏蜜介绍她同一位湖北大学硕士生,在长期研究的努力下,于蔬菜细菌性软腐病防病促生作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报告最后,魏蜜告诉学生们,在做学术之外要多做研究,积累生产化与农业推广等方面的经验,让知识充实自己,登上更高的平台。(编辑:彭博 摄影:贺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