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开耀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6:44

(通讯员:顾新月)513日下午四点,生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Functions of eclosome release in flagellar membrane remodeling and cell-cell communication”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研究员黄开耀。


报告之初,黄开耀指出纤毛外泌体的释放是一个保守和规整的过程。他以一些显微观察实例向大家介绍了纤毛的相关特性,它不仅可以作为细胞天线接收来自外界环境的信号,还可以分泌带有活性蛋白的小囊泡至胞外,介导细胞之间的交流。接着,他着重展示了他的科研团队以纤毛研究模式生物衣藻为研究对象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成功分离纤毛囊泡及纤毛膜,并鉴定出在纤毛囊泡中富含蛋白酶、小GTP酶、泛素系统酶类、3ESCRT等相关蛋白,还建立了一种快速监测纤毛囊泡分泌的方法。然后,他补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藻类细胞生物学学科组的四大特色项目:纤毛的形成与解聚、光合作用及生物能源、藻类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微藻的产业化应用。最后,黄开耀向合作的专家教授以及提供资助的企业致谢,报告圆满结束。

黄开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藻类细胞生物学学科组负责人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近五年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0余篇。(编辑:徐欣怡 摄影: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