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程旭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56

(通讯员:徐欣怡)4月22日上午9:00,来自荷兰瓦赫宁大学分子生物系程旭博士,为湖大生科院师生进行了以“植物学生物互作:从单菌株到复合菌株”为题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程勋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和相关项目,并且对比了荷兰和中国科研方向的差异。随后他用两张在相同土壤菌株数量不同的图片进行对比,鲜明地体现了在抑菌和非抑菌条件下,植物的生长状况。以这个例子为出发点,他介绍了如何分析微生物组,在幻灯片上以清晰的树状图将其分为三个方面,由此插入对微生物DNA,RNA的分析方法。在此基础上,他又描述了如何鉴别抑菌土壤中的细菌菌株,寻找菌株中的突变体,并对其中的突变体进行分析,展示了自己的实验图片和结论。

在此次报告中,程旭博士应用了许多实验真实数据和实验图片进行对比,让参与此次报告的师生一目了然。最后他还向听众提供了可供研究的相关信息。

程旭,博士,现为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客座教授。程旭博士于2001年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2003年至今,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学习和工作。先后与美国康奈尔大学Steve Zinder教授实验室、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Pieter Dorrenstein教授实验室完成了多个合作课题;在Environ Microbiol, BMC Plant Biol, BMC Genomics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编辑:顾新月 摄影:何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