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永贵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2:27

(通讯员:顾新月)2019年4月1日下午两点,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Bacterial drug resistance through ribosome protect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drug discovery”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博士高永贵。

报告之初,高博士以一则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报告引出热点话题“抗生素耐药性危机”。接着,他介绍了抗生素耐药性产生的原因:细菌受各类因素影响而发生变异,使得用于治疗的抗生素对它失去了作用。他还指出了当下存在的诸多问题:滥用抗生素、部分病人无法完成治疗疗程、医疗设备条件不够完善、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过程缓慢等。然后,他又解释了核糖体功能的详细机制,并以一系列图示讲解了由MsrE引起的构象变化对核糖体AZM位移的影响,及MsrE在AZM抑制体外转录/翻译中的作用。此外,高教授还补充介绍肽转运中心PTC、新生肽出口通道NPET、大亚基、小亚基等概念。最后,他着重强调了新型制剂和领先的复合开发,“许多临床相关抗生素都是以核糖体为研究载体点,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MsrE Tip”。

高永贵,2003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精通结构生物和蛋白质化学。曾在诺贝尔奖得主实验室工作和学习。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仅被Cell、Nature、Science三大杂志的引用就多达50次。(编辑:彭志丹 摄影:邹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