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青谕作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23:14

(通讯员:胡鑫霖)17日上午9时整,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古生菌热稳定性酮醇酸还原异构酶结构与功能的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台湾中央大学生命科学系教师陈青谕。

报告中,陈青谕向大家介绍酮醇酸还原异构酶是参与支链型胺基酸生物合成途径的第二个酵素,目前被应用于生产支链型胺基酸,经基因工程改造后可用于制造生物质燃料,以及研发除草剂或是抗生素的目标物。陈老师还向在场师生们详细解释,由于酶热稳定性对于工业应用很重要,因此可以从温泉古生菌中找到在高温下具有活性的酮醇酸还原异构酶,利用X射线衍射技术与冷冻电镜单粒子三维重构技术解析酮醇酸还原异构酶各种复合体的结构达到近似原子等级的分辨率。利用这两种技术进行物质结构的解析是陈老师在报告中重点介绍的,除此之外,还介绍了这些技术的发展进程、所取得的成果和前景构想,引起了在场老师与学生们的极大兴趣。

据悉,陈青谕老师即将加入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瑞庭教授的科研队伍,为酶学研究继续做出贡献。(编辑:毛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