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创新思维,创造奇迹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31日 17:33

通讯员:王亚茹12月28日,由共青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共青团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共青团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共青团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四个学院联合承办,材料论坛、课堂演练协会、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生物知识普及协会、大学生自主科研社五共同协办的湖北大学首届“头脑风暴大赛决赛于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头脑风暴是湖北大学首次开展的社团活动。在经历了线上线下的报名、宣传,初赛,复赛以及线上线下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开公正的评选等近一个月的前期筹备工作后,最终有十名参赛选手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决赛前工作人员提前两个小时到场签到并布置现场,评委老师和参赛人员提前半个小时到现场做准备。待到规定时间,观众就坐后,参赛选手便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宣讲。此次决赛的形式不同于复赛是由活动方提供命题,这次决赛形式是选手根据自己初赛中已提出的idea进行合理的发散,并将自己的设计灵感、规划流程、实现方式及设计意义以PPT的形式呈现出来,并加以讲解。最后由评委老师进行综合评分。

   大赛中,选手们的“idea”让观众眼前一亮。比如,有选手提出建立医疗用品自动售卖机,售卖的药品是大家常用的。它是一种商业自动化的常用设备,不但能为急需用药的人提供便捷,而且方便交易,节省了人力。还有选手是因为生活中的一些不方便或者不愉快的经历而产生了新颖奇特的idea。比如,有人通过给女朋友打伞时候因为手会感觉到寒冷,便萌生出设计一把会自动发热的雨伞的想法;也有人会因为期末时期很难在图书馆找到空的座位而产生了设计一款占位器的想法;还有人提出可以通过设计一款APP来预约朋友一起吃饭,一起运动,一起学习,以此来提高兴趣,扩大交友面……同时,作为决赛第一名沈露依同学提出的给羽毛球拍上增添吸附材料,并通过压力感受器通道将羽毛球回收的想法收到了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在经过评委们的慎重评分后,最终统计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优秀奖四名。伴随着主持人的致谢幕词,湖北大学首届头脑风暴决赛便正式落下了帷幕。

   本次头脑风暴大赛,旨在培养同学们创新创造的能力,激发同学们勤学乐学的兴趣,以此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展现湖大学子的风采。“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努力。辛勤筹办大赛的工作人员是我们坚实的基底,创新睿智的选手是我们鲜艳的旗帜,我们会将我们的旗帜以坚实的基底为依托,永远迎风招展在湖大的校园。生物知识普及协会会长刘畅表示(编辑:毛艾佳 摄影: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