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体生科】疫苗的前世今生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9:57

(通讯员:彭博)1221下午三点,受聘于湖北大学湖北省产业教授,武汉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的医学博士吴克在思睿厅作了一场以“疫苗的前世今生”为题的本科生创新创业前沿讲座。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和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立新出席了此次讲座。

博士吴克从疫苗的重要作用引入,借此说明在当前抗生素滥用、人口流动加强和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疫苗在防病、控病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正是因为疫苗可以提供人们健康的生活环境,所以如今,注射疫苗已经成为了一种强制性行为。因此,研发和制造疫苗存在巨大的市场价值,甚至有144的投资收益的说法。

接着,吴克博士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疫苗的历史过去以及未来发展。他指出,是中国最早采取人工免疫的方法预防天花,这是疫苗的初始萌芽;在十九世纪,微生物学的发展成就了第一支狂犬病疫苗的产生,巴斯德把疫苗发展带入实验期;进入二十世纪,疫苗的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多种疫苗被研发出来,疫苗发展日渐迅速。其中,吴克博士还回顾了IPUOPU疫苗产生的历史,介绍了活死疫苗的论题。另外,他还展示了各种病毒的疫苗研发周期,癌症疫苗的研发困难等等。疫苗的研究发展至今,已经研发出来了30多种,天花病毒已经从地球消失。不过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如:避免疫苗的不良作用,对疫苗进行严格管控,研发生产新型疫苗和对多种病毒都有作用的多价疫苗等。博士吴克认为对疫苗的研究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于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全球疫苗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中国的疫苗行业与世界相比,虽然产量未达到全球水平,不过发展水平却比全球快一倍。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和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等因素注定中国未来的疫苗研发和产业是具有潜力和活力的。谈到这里,博士吴克也介绍了他所在的博沃生物科技的发展,同时强调,“做疫苗不仅有不错的市场前景还可以治病救人。”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同学们的问题,吴克博士做出了详细的解释。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对于疫苗的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此次讲座受益良多。(编辑:邬凯迪 摄影:周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