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体生科】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论文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15:51

通讯员:邬凯迪)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周航宇,在李爱涛教授的指导下,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斌举教授合作,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了一篇题为“Biocatalytic Chemo- and Regioselective Dihydroxylation of Benzene to Hydroquinone Enabled by Protein Engineering”的综述论文。

对苯二酚是一种重要的中间体,用于化学,制药和聚合物工业中许多不同化合物的商业制备。在工业上可以以苯为原料通过Hock型方法生产,但会生成副产物丙酮且过程繁琐。现基于使用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P450-BM3,可描述一种有效的生物催化方法来通过对苯二酚和一种构建的大肠杆菌细胞系统,将廉价底物苯转化成熊果苷。不同于大多市场上的化学法,此为一种全新的绿色高效生产熊果苷方法。

该论文利用半理性定向进化策略,获得高活性的P450突变体,其首先将苯转化为苯酚,然后区域选择性地转化为对苯二酚且不发生过氧化反应。接着,进一步构建一种大肠杆菌细胞系统,其能够将廉价底物苯转化成具有抗炎抗菌活性的高附加值产物熊果苷。熊果苷具有α和β两种构型,而此种方法得出的是β构型。本研究为微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提供了新思路,同时期待着更多廉价底物转化为其它类型的高附加值产物的途径的发现。

为撰写这篇论文,周航宇阅读多篇文献,查阅多本专业书籍,并向多位相关权威专家请教。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β-熊果苷,α-熊果苷具有更好的生物稳定性和美白活性,由于其抑制酪氨酸酶的原理的差异,导致α-熊果苷的美白效果是β-熊果苷的15倍。目前,她正在进行后续的相关研究——通过使用aglA酶代替熊果苷合酶来得到更高附加值的α-熊果苷。

ANGEW是德国的化学类期刊,其上收录的文章以简讯类为主,简讯主要分布在有机化学、生命有机化学、材料学、高分子化学等领域。SCI收录期刊,2013年的影响因子为1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