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占起学术报告——蜘蛛哺乳解析及展望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6日 11:38

(通讯员:贺文丽)12月13日下午3点“蜘蛛哺乳解析及展望”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在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是博士陈占起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建主持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教授陈建对博士陈占起做了简单的介绍。首先,占起博士讲述了他的发现:在野外一个蜘蛛巢穴中,蜘蛛母亲与成年蜘蛛仍存在共同生活的不正常现象,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解决问题再得出结论,从而不断完善研究结果。接下来,陈博士分别就该类蜘蛛的社会性、母亲奶汁分泌机制及其哺育孩子的精力、蜘蛛孩子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以及该类蜘蛛家庭类似于人类“扩建房子”的行为这几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且,他表示会对自已感兴趣的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除了出于自己的兴趣,这次研究也能让我们对哺乳行为有更进一步的认知。”当谈及这一研究的意义时,陈博士如是说。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博士陈占起详细地回答了各位师生的问题,并向在座师生提出一些关于投稿《Science》的建议。

“陈博士的报告为我们打开了很多扇窗,而且很多扇窗外的风景也是很美丽的。但是在目前,有些窗打开了以后,我们看到的是模糊的,但我们是可以想办法看清的。”教授陈建总结时,对这次报告发出感慨:“发现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大胆猜测、小心求证更是对陈博士的完美诠释。”(编辑:李洁敏 摄影:周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