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勇学术报告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1日 14:10

         118日上午10时45分,生命科学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由武汉大学教授刘勇主讲的xueshu报告,主题为“ER Stress Signaling in Metabolic Inflammation and Cancer”。

会议上,刘勇首先对日益严重的肥胖症作了介绍,并对其与2型糖尿病、脂肪肝、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密切关系作了说明。肥胖症产生的有关信号机制是内质网应激,内质网的功能不只是脂质和蛋白质的合成场所,还有控制蛋白质合成的转录因子,激活和抑制这些转录因子对于降解错误与未折叠的蛋白有着重要作用。紧接着,刘教授介绍到肥胖症患者体内代谢免疫细胞多于常人,而导致炎症的原因就是巨噬细胞的异常,ARE1的激活途径M1M2与其有直接关系。为此,刘教授专门讲述了白鼠的肥胖实验,通过分析脂肪细胞的功能与脂肪的消耗的实验现象,说明了ARE1激活的效果。刘教授研究多年就是想寻找特异性天然产物来抑制ARE1,从而对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会议的最后,参会的同学们积极发言,就实验小鼠、糖脂代谢和基因敲除对糖脂代谢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教授一一仔细分析,严谨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受益良多。(编辑:邬凯迪 摄影:赵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