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8生科院各组织宣传部门及各班宣传委员新闻指导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7日 23:35

  1025日下午4时,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了一场新闻写作指导会,主讲人为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余欢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大三学长周黎明。各组织新闻稿负责人员以及18级各班宣传委员都积极参与了此次会议。

余欢老师根据修改稿件时遇到的常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她简单地介绍了新闻的格式,要素,及新闻导语——即用最简单的词讲最重要的事,是“精华中的精华”。接着,她将常接触的新闻稿分为三类:会议类、活动类和讲座类,并仔细地讲解了新闻的主体部分,也指出了同学们在写作上的典型问题,如:标题不当、领导干部职务及排位错误、程序主次不明、存在活动主题不明、现场的精彩点不突出等错误。关于讲座类新闻稿,她则提醒同学们需多注意讲座主讲人简介、主体部分介绍结束后,则开始了新闻结语三种类型的简短讲解。余欢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活动特色、意义不要缺漏,不要犯低级的措辞错误、语法错误等等。最后,她提三个“多”字的建议,即“多看,多读,多写”,并鼓励同学们查找以前的优秀作品,多寻找机会来锻炼自己的写稿能力。会上,她讲述了自己修改新闻稿的许多例子。例如,一篇写满两张A4纸的新闻稿,几经修改,只剩500字左右,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新闻简洁的特点和技巧的重要。她还以“珍爱生命,远离艾滋”这篇新闻稿为范例,向大家介绍如何写好一篇讲座类新闻稿。周黎明学长则总结了自己的写稿经验,并以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新闻稿各个部分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会议的最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写稿的小故事。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余欢老师和周黎明学长对新闻稿写作的讲解,他们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对写出好稿件持有了更大的信心。(编辑:邬凯迪)